新華網 正文
海戰利器之航母:“三化”趨勢明顯
2017-12-10 10:08: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0日電 海戰利器之航母:“三化”趨勢明顯

  新華社記者劉莉莉

  2017年,關于航空母艦的熱點新聞頻出:世界最先進航母美國“福特”號下水、俄羅斯推出新的航母建造計劃、英國新航母服役、中國彌補國産航母空白……

  業內專家指出,從未來發展趨勢看,航母作為世界上最龐大、最復雜、最有威力的一種武器和一個國家軍事實力、綜合國力的重要象徵,將朝著噸位實用化、艦體隱形化和艦載機多功能化方向發展。

  競相打造航母

  美國是擁有航母數量最多、航母技術最先進的國家,而且所有航母都採用核動力。2017年7月,“福特”級航母的首艦“福特”號正式服役,至此,美國在擁有10艘“尼米茲”級航母後,又有了新一級的航母。美國航母進入3.0時代。

  蘇俄航母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雄踞一方,但經歷大起大落後,如今只剩下“庫茲涅佐夫海軍元帥”號。今年6月,俄軍方宣布,將開始建造新的“風暴”級航母。據稱,新航母將採用滑躍加電磁彈射的混合助飛方式,同時更強調編隊作戰,自身僅裝備末端防禦係統。

  作為世界上第一個設計航母的國家,英國在前些年竟淪落到沒有現役航母的窘迫境地。今年,這個昔日的海洋強國終于挽回顏面。英國皇家海軍新航母“伊麗莎白女王”號于本月7日服役,英國重新回歸“航母俱樂部”。“伊麗莎白女王”號還有一艘姊妹艦“威爾士親王”號,目前尚在建造中。

  印度在海軍建設上也有計劃。目前,印度擁有一艘現役航母“超日王”號,同時正在與美俄合作建造完善新航母,美國已同意向印度出售美國航母才裝備不久的電磁彈射器。

  對于中國海軍來説,2017也是一個重要年份。4月26日,中國第二艘航母下水,這是由中國自行研制的航母,標誌著中國自主設計建造航母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下一步,該航母將按計劃進行係統設備調試和舾裝施工,並全面開展係泊試驗。

  航母未來發展呈現“三化”

  未來,各國將根據自身實際情況,決定所建造航母的噸位。例如,美國正在研制的新一代“福特”級航母滿載排水量超過十萬噸;而俄羅斯在研制十萬噸級航母的同時,也在打造輕型航母。

  國防科技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外軍研究中心副主任方曉志説,大型航母不僅建造費用高,而且航母機動訓練、維修保養費用也不可小覷,這對一些財力有限的國家來説難以承受,這些國家出于對本國實際情況的考慮,更願意建造更適合自己的輕型航母。

  在艦體隱形化方面,方曉志介紹説,美國“福特”級航母首艦“福特”號釆用了最新的隱身技術,包括整合化上層建築,並將其向右舷後移、降低幹舷,簡化艙面設施、簡化甲板總體布局,減小雷達反射截面積、在一些關鍵部位敷設和使用隱身涂料和材料等。

  艦載機多功能化是第三個重要趨勢,畢竟航母的戰鬥力主要是靠艦載機性能體現。例如,“福特”號上搭載的是具有超高機動性和隱身能力的F-35C四代艦載機,該機型具有超音速巡航、機動性好、載彈量大、用途多等特點,可有效減少航母搭載飛機的種類。此外,美國海軍還在研制集海面監視、支援兩棲登陸作戰、反潛、救援、攻擊甚至配合潛艇作戰等功能于一身的艦載無人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宣布打擊“伊斯蘭國”取得歷史性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打擊“伊斯蘭國”取得歷史性勝利
華盛頓迎來初雪
華盛頓迎來初雪
日出朝霞紅勝火
日出朝霞紅勝火
飛閱西江千戶苗寨
飛閱西江千戶苗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