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企業家關工廠當菜農 在東非為僑胞種蔬菜
2017-12-01 06:55: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王德傑,現年45歲,山東煙臺人,在埃塞俄比亞生活5年,在東北部阿法爾州有一座農場,在首都亞的斯亞貝巴開一家蔬菜超市。

  在首都亞城,絕大多數華僑華人知道盧安達菜市場,因為靠近盧安達駐埃塞俄比亞大使館而得名,周邊聚集多家中餐館和中國超市……

  王德傑的蔬菜超市在盧安達菜市場內,出售秋葵、冬瓜、四季青等30多個品種。按照他的説法,“國內有的蔬菜,在我這裏基本都可以買到”。

  【與埃塞結緣】

  王德傑原本在深圳有一家發光二極體(LED)燈具工廠。

  10年前,一場廣州出口商品交易會上,埃塞俄比亞一家促銷用品供應商找到王德傑,希望訂購一批用于宣傳埃塞俄比亞本土啤酒品牌的LED燈箱。

  “當時,我覺得非洲會是個潛在的大市場。”王德傑回溯與埃塞俄比亞結緣的往事。“後來,我們專門給這個供應商提供LED燈箱等促銷用品,還有一些啤酒廠促銷用的玻璃杯和雨傘。”

  國內産能過剩對王德傑的工廠衝擊不小。再三考慮後,王德傑關了廠,2012年來到埃塞俄比亞。

  【想吃啥沒啥】

  到埃塞後,王德傑時常去盧安達菜市場買菜,“那時候,菜市場的蔬菜産品太單一,只有大白菜、白蘿蔔和馬鈴薯,想吃啥沒啥”。

  王德傑想,蔬菜應該有不錯商機,于是有意搞規模化蔬菜種植。

  作為人稱“最中國”的東非國家,埃塞政府把吸引外國投資、推進工業化作為國策。近年來,大批中資企業入駐投資。埃塞俄比亞中國商會統計,埃塞現有六七百家中資企業、中國人10多萬。

  同時,埃塞是中非産能合作先行先試國家之一。

  在埃塞,“高峰時約有20萬中國人,僅在首都亞的斯亞貝巴就有數萬人,”王德傑説,“中國人需要生活啊,以後種植蔬菜提供給中國人,肯定大有可為。”

  他開始尋找適合大規模蔬菜種植的土地。

  【選址耗3年】

  “光是考察地理位置我就用了3年。亞的斯亞貝巴周邊土地租金高、晝夜溫差大,而且水源不充裕,需要打井維持蔬菜農場運轉,但打一口井成本要100萬元人民幣。在首都周邊搞蔬菜種植太不劃算。”

  與當地向導一起,王德傑在埃塞全境尋找適合大規模蔬菜種植的地方。“向南我到了埃塞俄比亞和肯尼亞的邊境,向西我走到了埃塞俄比亞與南蘇丹接壤的地方,我幾乎把整個埃塞俄比亞跑了個遍。”

  他選擇了位于埃塞俄比亞東北部阿法爾州的一個地方,距離亞的斯亞貝巴350公里,海拔600多米,平均氣溫超過40攝氏度,還有一條河流、水源充沛,適合蔬菜種植。

  【躲避沙塵暴】

  2016年初,王德傑開始試種蔬菜。小試牛刀,他遭遇不小打擊。

  王德傑佔地面積300畝的農場種上蔬菜後,一場沙塵暴席卷而來,把幼苗打得遍體鱗傷。

  阿法爾州一些地方每年3月至4月沙塵暴盛行。王德傑決定避開這一時段。另外,他在週邊加種玉米等作物,以保護蔬菜。

  如今,他每天會安排一輛卡車,從農場把蔬菜拉到亞城,部分批發給其他商販,其余在自家超市銷售。“現在每天有近1000公斤蔬菜從農場運過來,有秋葵、冬瓜、四季青等30多個品種,部分蔬菜價格在一斤100比爾(約合20元人民幣)左右。”

  像其他中資企業一樣,他為當地民眾創造就業崗位。農場眼下雇用60多名當地員工。“除了每個月給他們發基本工資,(我)還會給每個員工發30公斤麵粉、5斤油,以及一定量的新鮮蔬菜。”

  【不止為賺錢】

  談到下一步發展計劃,王德傑説,他準備把農場擴大到5000畝,打造成埃塞和吉布地的蔬菜供應基地。

  他認為,農場位于埃塞首都亞城和東非鄰國吉布地的中間位置,農場種植的蔬菜今後可以直接出口到吉布地。吉布地自然環境惡劣、土地貧瘠,基本沒有適合種植農作物的土地。

  近年來,中國企業在吉布地承建多哈雷多功能港口和吉布地自由貿易區等多項大型工程。

  王德傑説,來埃塞不止為賺錢。這裏環境好、人際關係相對簡單,生活還算舒心。(王守寶)(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美塞罕壩
大美塞罕壩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537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