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獨具匠心 渾然一體——挪威致力打造觀光特色廁所
2017-12-01 14:43: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奧斯陸11月30日電  綜述:獨具匠心 渾然一體——挪威致力打造觀光特色廁所

  新華社記者 梁有昶 張淑惠

  挪威北部諾爾蘭郡,17號公路旁,一座波浪形灰色弧拱建築依海而建。弧拱下方是一間磨砂玻璃小屋。旁邊,放著幾個供人歇息的大理石墩子。遠處,一座座海島連綿起伏,更顯得眼前的弧拱建築高冷清逸、意趣無窮。

  沒錯,這座弧拱建築就是一個公共廁所。而17號公路則是挪威國家級觀光路線海格蘭德海岸觀光路線的一部分。

  挪威于1994年啟動觀光路線計劃,旨在精選出分布于該國西部、中部和北部風光秀麗地區的18條現有公路,重點建設沿途的觀景點和休息區,把挪威美景、建築和文化有機結合起來,增強遊客體驗,打造國家形象名片。

  該計劃由挪威公路管理局負責開發和管理,計劃總投資35億克朗(約合人民幣28億元),到2023年完全建成,項目包括約200處觀景點和休息區,其中有10個重點景區。

  據挪威公路管理局國家觀光路線項目媒體總監佩爾·裏茨勒介紹,在觀光路線計劃中,無論是小型休息處、野餐區、觀景臺還是大景點,公共廁所都是其中重要的組成部分,其設計和建造要格外注重獨特性、創造性和實用性。

  裏茨勒説,挪威的旅遊精髓在于壯美的自然風光,既有高山、峽灣,也有冰川、海岸。在挑選公共廁所的設計創意時,要能充分融入所在景觀,非但不能破壞該處的自然氛圍,反而要烘托出當地的獨特情調。

  在艾于蘭山觀光路線上著名的斯泰格斯坦觀景臺旁,一座極簡主義風格的廁所依山而建,竟有小半截露在懸崖之外。從廁所窗外望去,山峰高聳陡峭,峽灣深邃幽長。2015年,英國著名建築設計網站Designcurial把這座廁所列為“世界十佳公廁”首位。

  在塞尼亞觀光路線上的艾爾斯峽灣旁,一座用金色鋁板蓋成的小廁所坐落在白色海灘上,映襯著碧海藍天,設計新穎而大膽。對于很多遊客來説,這座“黃金廁所”本身也成了一個景點。

  裏茨勒介紹説,目前已有50多名建築師、園藝家和藝術家參與挪威觀光路線計劃,絕大部分來自挪威國內。除一些名家之外,該計劃也強調給予年輕設計師更多機會。對于不少年輕設計師來説,參與這一項目往往能夠成為獲得國際承認的“敲門磚”。

  與此同時,包括公廁在內的服務區建設和維護非常注重保護自然環境以及採用綠色技術。在建設施工的過程中,充分保護附近的地貌、草皮和樹木。一些廁所還使用太陽能作為能源。

  裏茨勒説:“我們注重當地的傳統文化和工藝。例如,在哈當厄爾觀光路線上的赫雷安內休息區,我們的公廁使用當地傳統的手工切割石頭建造而成。在挪威本土最北端的瓦朗厄爾觀光路線上,有些公廁反映了少數民族薩米人的古老傳統。”

  這些精心打造的觀光公廁,大多體現了北歐現代建築風格,厚重、含蓄抑或精致,但並不奢華,其用料和建造講求品質,同時要求較低的運營和維護成本。在挪威觀光路線項目內,設有品質委員會、建築委員會和藝術委員會,旨在確保項目工程品質、建築視覺效果和配套藝術作品具有較高的國際標準。

  “我們不是要建豪華廁所,而是注重其獨特的建築設計理念,同時還要有較高的品質和實用性。這些廁所能夠歷久經年,在冬天抵擋暴雪和嚴寒,在夏天抵擋暴雨和酷熱。”裏茨勒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美塞罕壩
大美塞罕壩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043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