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歐佩克延長減産協議 原油定價權之爭陷持久戰
2017-12-01 13:21: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維也納11月30日電  財經觀察:歐佩克延長減産協議 原油定價權之爭陷持久戰

  新華社記者王騰飛 劉向

  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與俄羅斯等非歐佩克産油國11月30日決定,將原油減産協議延長至2018年年底。分析人士認為,這一決定將直接影響未來國際原油供需平衡與價格走向,歐佩克與頁岩油生産國之間的原油定價權之爭也將陷入持久戰。

  當天,歐佩克部長級會議以及歐佩克和俄羅斯等10個非歐佩克産油國部長級會議在維也納舉行。會後發表的聲明説,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産油國將于2018年6月根據市場條件和平衡原油市場取得的進展,考慮是否採取進一步調整行動。

  2016年年底,歐佩克與俄羅斯等非歐佩克産油國達成聯合減産協議,按照協議,從今年1月起6個月內,歐佩克和非歐佩克産油國日均共減産約180萬桶原油,以緩解市場供過于求的狀況。今年5月,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産油國決定將原油減産協議延長9個月。

  經過近一年的努力,減産取得了一定成效,原油供過于求的局面得到一定緩解,國際油價有所回升,原油庫存也明顯下降。

  然而,分析人士指出,歐佩克距離其市場平衡的目標仍然較為遙遠,讓市場價格恢復至2013年前後每桶100美元的水準僅有理論上的可能性,而目前的國際油價也遠遠不能滿足高度依賴原油出口的歐佩克成員國的財政需求。不僅如此,目前的油價仍有隨時下跌的可能,市場仍然脆弱。

  不難看出,掌控國際原油市場定價權、讓油價繼續回暖至更高水準仍是傳統産油國的目標。而要實現這一目標,歐佩克面對的是一場持久戰。正如前來參會的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法利赫所説:“我們僅僅走過一半的旅程。”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即便聯合了俄羅斯等産油大國,歐佩克目前減産的效果相比過去已經大打折扣,尤其是在頁岩油這個崛起的新貴面前,歐佩克在推動市場平衡方面顯得力不從心。

  近年來,頁岩油産量的井噴徹底打亂了國際原油市場格局,導致國際原油價格大幅下探,迫使歐佩克採取減産保價的措施。在過去近一年的時間裏,歐佩克及非歐佩克産油國限産讓油價有所回暖,這導致不少頁岩油鑽井提高産量,在抵消傳統産油國減産效果的同時也擠壓了其市場佔有率。俄羅斯曾對此表示擔憂,認為延長減産協議可能反而刺激頁岩油産量上升。

  美國能源資訊局預計,今年11月美國頁岩油産量約為每日610萬桶。歐佩克在最新發布的年度原油市場展望報告中預計,2025年美國頁岩油産量將達到約每日825萬桶,比2016年的預期上調近50%。

  隨著美國頁岩油産量的增長,一些分析人士甚至預測,美國有可能在未來成為全球最大産油國。屆時,歐佩克將不具備與其在定價權上“掰手腕”的能力。

  在與頁岩油生産國爭奪定價權的過程中,傳統産油國陣營內部已經開始顯現裂痕。由于對原油出口依賴程度較輕,俄羅斯已經表現出對目前的油價基本滿意,這與歐佩克國家的期望不符。

  分析人士認為,雖然減産協議得以延長,但如果油價繼續保持目前水準,甚至繼續小幅回暖,俄羅斯等産油國與歐佩克接下來很有可能分道揚鑣,聯合減産也將成為歷史。

  當下唯一對傳統産油國有利的是全球經濟回暖,國際原油需求量明年有望保持回暖趨勢。這會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供大于求的局面,給油價上漲提供支撐。

  分析人士認為,究竟哪一方將在這次市場定價權之爭中佔優,主要取決于頁岩油增加的産量是否能抵消傳統産油國減産的效果並滿足全球原油需求的增長。對此,歐佩克與俄羅斯都表示將會保持對市場變化的監控,並靈活應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美塞罕壩
大美塞罕壩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42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