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一輪敘利亞問題和談在日內瓦啟動
2017-11-29 11:15: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11月28日電(記者聶曉陽 施建國)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德米斯圖拉28日下午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所在地萬國宮與敘反對派代表團“敘利亞談判委員會”進行會談,標誌著中斷四個多月的敘利亞問題政治進程重新啟動。

  本輪和談的一個亮點是敘反對派各派別首次組成一個統一的代表團“敘利亞談判委員會”參會。該代表團在會談後發表聲明,表示他們已做好準備,願意與敘政府代表團在本輪和談中首次進行面對面的直接會談,而不是像過去那樣由聯合國居中傳話。

  敘利亞政府代表團當天未能抵達日內瓦。有消息稱,敘政府是在最後一刻通知聯合國決定派團參與本輪和談的。德米斯圖拉確認已經收到敘政府決定參加的資訊,並表示敘政府代表團將于29日抵達並隨即加入和談。

  截至記者發稿時,聯合國方面尚未透露德米斯圖拉和敘反對派代表團首次會晤的具體情況。聯合國官員此前曾表示,本輪和談的重點是“選舉”和“憲法”兩個主題。

  德米斯圖拉當天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敘政府代表團推遲抵達不宜過分解讀,因為敘反對派代表團過去也曾出現類似情況,聯合國將根據各方在和談中的“實際行動”而不是僅僅依靠“某個姿態”來做出判斷。

  針對敘反對派代表團願與政府代表團面對面直接會談的表態,德米斯圖拉説,他將在29日的會談中了解敘政府在這一問題上的立場,如果時機並不成熟,本輪和談將繼續採取“間接和談”的方式。

  德米斯圖拉強調説,希望參與本輪和談的雙方不要預設條件,拿出足夠的誠意和政治意願,以便減少分歧,積累共識,推動敘利亞問題早日政治解決。

  由聯合國主導的上一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于今年7月14日無果而終。據聯合國統計,持續6年多的敘利亞衝突已造成33萬人死亡,全國一半人口流離失所,1350萬人需要人道主義救援。2016年年初以來,在聯合國主導下,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代表已在日內瓦舉行了七輪和談,但均因分歧嚴重而幾無進展。

相關連結:

敘政府確認將參加新一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

新一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將集中討論憲法和選舉議題

珍惜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的機會窗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29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