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拒下臺面臨彈劾 穆加貝與“鱷魚”談判
2017-11-22 06:45: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由于總統羅伯特·穆加貝未能按執政黨要求如期辭職,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民盟)已經著手商議彈劾事宜。民盟高級官員保羅·曼古瓦納説,議會最快可在48小時內通過彈劾案。

  津巴布韋國防軍司令康斯坦丁·古韋亞·奇溫加20日晚召開記者會,稱穆加貝已經與綽號“鱷魚”的原副總統埃默森·姆南加古瓦進行接觸,後者很快將回國。

  姆南加古瓦21日發表聲明,敦促穆加貝立即辭職。他同時暗示,不會在自身安全得不到保證的情況下回國。

  【加緊彈劾】

  津巴布韋執政黨民盟19日宣布解除穆加貝的黨主席兼第一書記職務,選舉此前被穆加貝解除副總統職務的姆南加古瓦為民盟主席兼第一書記。民盟還要求穆加貝必須在當地時間20日中午前辭去總統之職,否則將面臨彈劾。

  隨著這一期限過去,民盟議員20日晚些時候開始商議彈劾事宜。

  “21日議會開會時,我們希望一切……準備就緒,”民盟“黨鞭”洛夫莫爾·馬圖克説,“這就是我們要求所有(民盟)議員都要出席(會議)並熟悉彈劾程式的原因。”

  路透社報道,在彈劾動議案草案中,民盟指稱穆加貝已成為國家“不穩定的根源”,認為他“藐視法治且釀成了過去15年的經濟混亂”。此外,民盟還在草案中指認穆加貝濫用憲法權力,以“討好”妻子格蕾絲·穆加貝。

  分析人士認為,理論上説,彈劾程式需分3個階段,耗費不少時日才能走完。但由于民盟擁有足夠議席,可輕松推動議會加快彈劾進程。按曼古瓦納的説法,議會最快可在48小時內通過彈劾案。

  【再談條件?】

  津巴布韋軍方15日淩晨採取軍事行動,全面控制政府要害部門。軍方一直否認發動政變,稱這次行動旨在把穆加貝“身邊的犯罪分子”繩之以法。

  軍方介入政局的導火索,是穆加貝前不久解除副總統姆南加古瓦的職務。後者深受軍方支援,曾被視為穆加貝最可能的“接班人”。

  過去三年來,圍繞穆加貝“接班人”之爭,津巴布韋執政黨內部分歧加劇,逐漸分裂成兩大陣營。一方以75歲的姆南加古瓦為首,獲得軍方和參加過民族獨立解放運動的老一代支援。由于姆南加古瓦性情冷酷,素有“鱷魚”的稱號,因此這一派也被稱為“鱷魚派”。另一方則以52歲的格雷絲·穆加貝為首,被稱為“40一代”,多是四五十歲、沒有經歷過民族獨立戰爭的少壯派。

  民盟推動彈劾之際,津巴布韋國防軍司令奇溫加20日晚説,自穆加貝19日晚發表全國講話以來,軍方與他多次會面。此外,穆加貝已經與姆南加古瓦進行接觸,後者很快將回到津巴布韋。

  按奇溫加的説法,穆加貝當天與身在國外的姆南加古瓦通了電話,並開始朝著為當前政治危機“找到一個明確解決方案和路線圖”的方向而努力。

  “這些新進展讓津巴布韋國防和安全部門振奮,包括總統與姆南加古瓦展開的接觸。”奇溫加説,兩人的對話“在相互尊重的氣氛中展開,(其間)作了若幹保證”。

  【呼吁辭職】

  姆南加古瓦21日發表聲明,呼吁穆加貝應當聽從民眾“響亮的呼聲”,立即辭職。

  他在聲明中確認,穆加貝邀請他回國“討論”近期發生的事件,但“鑒于我被解職後發生的事情,我無法把自己的生命交到穆加貝總統手中”。

  姆南加古瓦説,負責他人身安全的安保力量在遭解職之際已經被撤走,而且他被告知“一旦被捕,除掉他的計劃呼之欲出”。

  此外,他説自己注意到針對穆加貝的彈劾已經提上日程。

  美聯社解讀,姆南加古瓦的聲明表明,他眼下仍身在國外,且不會在安全得不到保證的情況下返回津巴布韋。(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津巴布韋前副總統呼吁總統穆加貝辭職
    據當地媒體報道,目前在國外的津巴布韋前副總統埃默森·姆南加古瓦21日早上發表聲明説,他20日與總統穆加貝通電話,呼吁穆加貝順應民意辭去總統職務。
    2017-11-21 18:51:06
  • 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發表電視講話並説將主持民盟全國代表大會
    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19日晚在總統府發表電視講話,對軍方的軍事行動表示理解,説自己將主持下月召開的執政黨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民盟)全國代表大會並在會上解決黨內矛盾。
    2017-11-20 07:28:53
  • 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被解除黨內職務
    津巴布韋執政黨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民盟)19日舉行中央特別會議,決定解除總統羅伯特·穆加貝的民盟主席兼第一書記職務,並要求穆加貝于20日中午前辭去總統職務,否則將通過議會啟動彈劾程式。
    2017-11-19 23:02:5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備戰西成高鐵開通
備戰西成高鐵開通
願索馬利兒童遠離暴力
願索馬利兒童遠離暴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464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