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組閣“試談判”失敗,默克爾大權在握但權威已失
2017-11-21 07:57:02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自民黨19日宣布退出組閣談判,持續一個月的德國組閣“試談判”在當地時間周一破曉前宣告失敗。

  談判爭議點何在?

  在四周時間裏,聯邦總理默克爾所在的基民盟/基社盟、持經濟自由主義立場的自民黨和主張環境保護的綠黨參與組閣談判。社民黨在選舉失利後決定成為反對黨以重獲新生,同樣沒有參與組閣談判的還有左翼黨和右翼的選擇黨。

  雖然四個黨派的部分立場相去甚遠,但在過去一段時間裏仍能彼此靠攏。然而令人意外的是,19日,自民黨主席林德納宣布中斷會談。他表示,談判各方未能建立起共組政府所必需的信任,所以寧可不執政也好過亂執政。

  爭議點主要集中在四個議題:難民與移民、氣候、交通和財政。

  財政問題可能是最易談攏的。鑒于經濟形勢良好、國庫充足,每個政黨都可以指望各自耗資巨大的計劃能得到部分貫徹。在減稅議題上,只有自民黨一家堅持,與其余三黨意見相左。

  在交通問題上,一開始是綠黨與其他三黨觀點不一,提出應為燃油發動機退出市場做出明確規定。不過,在過去幾周裏,綠黨對此已做出讓步。

  氣候保護問題也有進展:默克爾總理就綠黨提出的迅速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要求也做出了讓步。

  難民問題可能是最為棘手的:綠黨要讓大部分獨自來到德國的難民將家屬接到德國;而其他黨派主張應該限制移民。

  未來幾天,我們將會看到各方互相推諉責任。沒有任何黨派會任由他人指摘,讓別人説自己對談判失敗負有責任。

  未來還有幾種選擇?

  那麼接下去會怎樣?一切皆有可能。在局面不明朗的情況下,聯邦總統的重要性就會顯現。他必定要警告各黨派仍要盡快組建一個有行動能力的政府。組閣一日不成功,聯邦總理就仍會率領當前的內閣繼續執政,即基民盟/基社盟和社民黨組成的大聯合政府。

  然而,社民黨已經表示不打算參與組建新的大聯合政府,它想在反對黨的位置上臥薪嘗膽,為四年後的下一次選舉做好準備。但社民黨是否會堅持這種態度尚不確定。社民黨或許會在另一位黨主席——例如漢堡市長奧拉夫·朔爾茨的領導下參與組閣。

  還有一種可能是,此前會談無果的四個黨派在聯邦總統的警告下重啟會談,並最終組成“牙買加聯盟”。之所以稱為“牙買加聯盟”,是因為這幾個政黨的顏色與牙買加國旗的顏色相同:黑色代表默克爾總理所在的聯盟黨、黃色代表自由主義的自民黨、綠色代表綠黨。

  如果總理無法成功組建執政聯盟,那麼成立少數派政府也是一種可能。在聯邦議會中,總理麾下的聯盟黨只佔約三分之一議席,因此,未來每一個立法計劃,默克爾可能都需要徵得其他黨團的同意。即便基民盟/基社盟能夠與自民黨或綠黨結盟,也無法構成一個穩定的政府。與某些北歐的斯堪的納維亞國家不同,少數派政府在德國議會制歷史上還沒有先例。

  最後出路:重新選舉?

  最後一條出路可能就是重新選舉。不過,到這一步之前也需走過一條漫長而曲折的道路。首先,總統要向議會提名一位總理候選人——預計只可能是默克爾。如果她在兩輪投票中沒能在聯邦議會709名議員中獲得多數票(即355票),那麼,將由在第三輪投票中得票最多的候選人當選。如果這位候選人獲得的票數超過355票,聯邦總統就必須任命其為總理。當然,聯邦總統也可以解散議會。在後一種情況下,就必須在60天內重新進行大選。

  為了避免政局長期不穩,聯邦總統可以盡一切所能。他將會呼吁所有政黨組成一個有行動能力的政府。我們也可以看看,他是否也會敦促自己所在的黨——剛剛表明拒絕組建聯合政府的社民黨——參與組閣。

  在德國歷史上,內政處于如此不明確的狀況非常罕見。默克爾總理所在的黨雖然連續第四次成為大選中的最強者,過去幾周的試探性會談卻令她受傷不小。她依然是執政的總理,但不再具有處理重大內政、外交事務的權威。

  此前,法國總統馬克龍為歐盟改革提出了不少建議。但對歐盟而言,德國當下的局面無疑意味著僵局的延續。而且英國脫歐談判也需要剩下的27個歐盟成員國顯示強硬立場。

  (作者芮悟峰為同濟大學德國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德國前駐滬總領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聖誕老人”來賽跑
“聖誕老人”來賽跑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456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