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呼吁安理會在敘化武問題上保持團結
2017-11-17 15:23: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1月16日電(記者王建剛)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臨時代辦吳海濤16日在安理會表決美國提交的敘利亞境內化學武器問題決議草案後的發言中,呼吁安理會從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的大局出發,在敘化武問題上保持團結,為敘政治進程創造良好條件。

  安理會當天下午召開會議,分別就美國和俄羅斯提出的兩份決議草案進行表決,以決定是否延長調查敘利亞境內化學武器襲擊責任方的聯合調查機制的任務期限。由于兩份草案均遭否決,該機制定于11月17日到期的任期沒有得到延長。

  吳海濤表示,美國提出的決議草案事關將調查機制授權延長一年,包含了譴責敘利亞化武襲擊事件,要求對有關事件進行調查,呼吁各方協助調查機制進行實地調查,關切非國家行為體、特別是恐怖組織使用化武行為等積極內容。但在改進調查機制工作方法的具體措施方面沒有充分考慮一些安理會成員國的合理關切。鑒于上述,中方對決議草案投了棄權票。

  在安理會表決俄羅斯提交的敘利亞化武問題決議草案後的發言中,吳海濤強調,中方強烈譴責敘利亞境內發生的使用化武事件,支援對有關事件進行調查,將發動化武襲擊的肇事者和責任方繩之以法,聯合調查機制繼續開展工作。吳海濤説,中方支援該決議草案並投了讚成票,對決議草案未獲通過表示遺憾。

  2015年2月,禁止化學武器組織調查團認定在2014年4月至8月間,敘利亞部分地區多次發生將氯氣作為武器使用的事件。2015年8月,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決定設立聯合調查機制,以查明敘利亞境內化學武器襲擊的責任方。聯合調查機制于2015年11月開始全面運作,任期一年。安理會2016年11月決定將聯合調查機制的任務期限延長至2017年11月17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雪龍”號穿越赤道進入南半球
“雪龍”號穿越赤道進入南半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972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