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縱深:她,讓西方人直面南京大屠殺
2017-11-14 06:43: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爸!媽!你們在看我吧!”

  當加拿大安大略省議會10月26日通過了把每年12月13日設為“南京大屠殺紀念日”的66號動議後,動議提出者、安大略省華裔女議員黃素梅起身發言,流著淚對著前方實況直播的鏡頭説了這麼一句話。

  今年是南京大屠殺80周年,黃素梅現年55歲,正是在她的帶頭推動下,加拿大安大略省成為西方首個通過設立“南京大屠殺紀念日”動議的地方行政區。

  【淚灑現場 皆因來之不易】

  在動議投票前的辯論環節中,加拿大自由黨、保守黨和新民主黨的11名省議員均發表演講,支援66號動議。議員們和現場包括華裔、日裔等亞裔在內的近200名觀眾不時鼓掌歡呼,以示支援。

  動議通過後,年屆古稀的加拿大知名日本裔女作家喬伊·小川興奮地對記者説:“今天是一個歷史性的日子。我希望加拿大日裔、日本政府和日本人不要害怕承認南京大屠殺的歷史,承認過去才會有美好的未來。”

  作為動議的提出者,黃素梅在議會辯論中動情發言,多次淚灑現場。一向理性、淡定的她如此激動,皆因爭取加拿大官方認可“南京大屠殺紀念日”這一路如此艱辛。

  其實在推動66號動議前,黃素梅去年12月就提出了在安省設立“南京大屠殺紀念日”的79號議案。她是西方國家中第一個提出設立“南京大屠殺紀念日”議案的政界人士。

  議案與動議一字之差,法律效力卻大有不同。在加拿大,“議案”須經過省議會三讀通過,再經省督簽署才能生效,成為法律。“動議”沒有法律約束力,但表明官方立場。

  79號議案的一讀二讀在安省議會均獲一致通過,但直到今年10月下旬都未能列入省議會三讀程式,原因是日本右翼勢力害怕議案通過三讀,“南京大屠殺紀念日”成功立法,于是採用遊説、集會、輿論造勢等各種手段,百般阻撓,一刻不休。就在安省議會對動議投票和辯論當天,仍有幾名蒙面人在議會門前抗議。

  根據安大略省議會法,如果今年底不舉行三讀,79號議案將自動失效。為此,黃素梅決定先爭取省議會通過66號動議,再繼續爭取通過79號議案。

  66號動議獲通過,意味著今後每年,79號議案都有機會被納入安省議會的討論議程,且無需再經過一讀二讀,只要三讀通過,便有望成為法律。簡而言之,66號動議的通過,挽救了79號議案,讓設立“南京大屠殺紀念日”的立法進程仍可繼續。

  【紀念不為“記恨”,而為警醒】

  黃素梅1962年生于香港,8歲時隨家人移民加拿大。從政前,她是大學護理學教授,還當過5年的多倫多市教育委員會委員。

  當教育委員期間,黃素梅發現,安大略省有1300多萬人口,包括近300萬亞裔,但大多數人只知納粹德國對猶太人的大屠殺,對二戰時日本軍國主義在亞洲犯下的滔天罪行卻一無所知。

  黃素梅認為,官方和民間教育在這方面是有缺失的。“安大略省和其他加拿大各省區教育係統,只關注歐洲二戰的慘痛歷史,卻忽視了亞洲的悲慘過去。歐洲人的恥辱也是亞洲人的,亞洲人的恥辱也是歐洲人的,因為我們都是人類。紀念南京大屠殺和猶太人大屠殺,不是掀起仇恨,而是希望正視歷史,確保這樣的悲劇不再重演。”

  當選省議員後,黃素梅認為有責任警醒安省人、尤其是安省的亞裔人直面歷史,不能像她母親的姨媽那樣被日軍士兵強姦後,避而不談,痛苦一生。“南京大屠殺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危害人類的罪行,也是世界歷史上的人為慘劇,要通過教育警醒人們。”

  除了安大略省,馬尼托巴省日前也二讀通過了把每年12月13日設為該省“南京大屠殺紀念日”的議案。提出議案的新民主黨菲律賓裔議員馬塞利諾女士11月10日告訴新華社,因為日本方面阻撓,該議案無法如期進入三讀程式。她表示,新民主黨會繼續努力推動紀念日立法。

  這只是第一步。黃素梅等其他有識之士還有更遠大的追求:推動加拿大國會立法,使“南京大屠殺紀念日”成為加拿大國家紀念日,開西方國家之先河。(海洋 李保東)(新華社專特稿)

 

 

南京大屠殺幸存者佘子清:14年義務講解不停歇

南京大屠殺幸存者登記在冊者僅剩100位

外交部發言人:南京大屠殺慘痛歷史不容抹殺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營救擱淺座頭鯨
營救擱淺座頭鯨
高等級公路提升西藏交通運輸能力
高等級公路提升西藏交通運輸能力
西成高鐵進入開通前的全面驗收階段
西成高鐵進入開通前的全面驗收階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39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