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決戰,向著“不讓一個兄弟民族掉隊”進發——雲南加力脫貧攻堅觀察
2017-11-14 08:53: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11月14日電  題:決戰,向著“不讓一個兄弟民族掉隊”進發——雲南加力脫貧攻堅觀察

  新華社記者李自良、楊靜

  88個國家級貧困縣,447萬多貧困人口,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雲南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

  歷經多年鏖戰,雲南脫貧攻堅取得重大成效。“堅決打贏脫貧攻堅這場輸不起的硬仗”,面對全面脫貧日見緊迫的“時間表”和“戰況圖”,雲南省精確鎖定目標,聚焦重點目標,以決戰決勝的姿態加力脫貧攻堅,確保“不讓一個兄弟民族掉隊,不讓一個貧困地區落伍”。

  鎖定:徹底“排查”

  由于家裏人有慢性病,許紹青家的日子過得很緊巴。收入不穩定,徘徊在貧困線邊緣,許紹青家一直沒有被列為貧困戶。

  直到最近,許紹青緊鎖的眉頭才舒展開來。經過走訪、評議、公示等“繁瑣”環節,許紹青家被認定為貧困戶。他將享受政府提供的免費挖掘機駕駛技術培訓,學成後每月收入將超過3500元。

  許紹青是滇東北烏蒙山腹地昭通市鎮雄縣中屯鎮齊心村村民。今年以來,雲南開展了“史上最嚴”的“貧困人口識別”和“動態管理調整”,“凈增”貧困人口80多萬人。

  這是雲南在決戰脫貧攻堅中的“戰況”再“排查”。“有問題就要找出來,有漏評者就要找出來,這是對人民、對歷史負責”,雲南省決策者明確。

  一場深入開展的“找問題、補短板、促攻堅”專項行動就此展開。對年度考評、督查巡查發現的問題逐一梳理,查擺出270多個問題並逐項落實解決。對貧困對象“應納盡納”,“不留盲區、不留尾巴、不留遺憾”。開展了多輪分行業、分領域、分層次培訓,進一步明確決戰攻堅的任務書和路線圖。

  “方向對了,不怕路遠。方法對了,不怕任務重。有了明確的方向、對象和任務,我們一定確保完成我們的脫貧攻堅任務,確保脫貧攻堅經得起歷史檢驗。”雲南省政府副秘書長、扶貧辦主任黃雲波説。

  攻堅:聚焦聚力

  烏蒙山片區、滇西邊境片區、滇黔桂石漠化片區、藏區,在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中,雲南就有4個。雲南一些人口較少民族聚集區域更是脫貧攻堅最難啃的“硬骨頭”

  雲南能否奪取脫貧攻堅的勝利,成敗、關鍵在深度貧困地區。雲南省聚焦深度貧困地區,集中優勢兵力打殲滅戰,採取超常規舉措攻克深度貧困堡壘。

  集中力量。加大對深度貧困地區的投入支援力度,引導更多社會幫扶資源向深度貧困地區投入。新增脫貧攻堅資金、項目和舉措主要用于深度貧困地區。2016年雲南省4個片區完成各類項目投資2868.6億元。

  因地制宜。聚焦深度貧困地區經濟、社會、文化、生態方面存在的突出短板,研究制定針對性的攻堅政策舉措。針對人口較少民族聚集區貧困人口比重大、基本處于整體貧困狀況的實際,採取“一個民族一個行動計劃,一個集團幫扶”的攻堅模式,動員三峽集團、華能集團、大唐集團、雲南中煙工業公司等5家企業集團對口幫扶人口較少民族。

  強化機制。省委書記、省長、副書記和分管副省長分別掛鉤4個片區並聯繫一個片區縣,其余副省級領導分別聯繫一個片區縣。在人口較少民族聚集區實行省、州、縣、鄉四級聯動,確保貧困縣有領導挂聯,確保貧困鄉村有領導和單位挂包。

  雲南省專門實施了“直過”民族聚集區的基礎設施改造提升工程。從2016年到今年上半年,全省“直過”民族聚集區累計完成鞏固提升安全飲水工程7700多個。怒江州獨龍江高黎貢山隧道順利貫通,天塹變通途,獨龍族群眾有了致富路、幸福路。

  加固:産業崛起

  “養螞蚱也能掙錢?”當幫扶幹部提出養螞蚱這個建議時,朱金連是表示懷疑的。事實打消了朱金連的疑惑:螞蚱還沒有養好就有人來收購,投資1000多元建一個養殖大棚,一年就有3000多元收入。

  朱金連是昆明市尋甸回族彝族自治縣先鋒鎮打磨箐村的村民。在朱金連的帶動下,全村家家戶戶養起了螞蚱,成了遠近聞名的螞蚱村。村民們不僅獲得了穩定可觀的收入,更形成了勤奮勞動、自強不息的農村新風尚,預計今年內村民能全部脫貧。

  在決戰脫貧攻堅中,雲南省特別警醒:只有真正讓貧困群眾産生了脫貧的強烈願望,才能保證貧困群眾在脫貧後不返貧。

  激發群眾脫貧致富的“志向”。開展“自強誠信感恩”主題實踐活動,弘揚“等不是辦法、幹才有希望”的西疇精神,教育貧困群眾樹立自強不息、誠實守信、脫貧光榮的思想觀念和感恩意識。

  提升貧困群眾致富能力。培育貧困群眾發展生産和務工經商基本技能,開展人口較少民族和“直過”民族貧困戶至少有1人掌握實用技術、有就業意願勞動力實現轉移就業,實現“培訓一人,就業一人,脫貧一家”的目標。

  培育扶貧産業。先後推進實施高原特色産業發展、財政支農資金形成資産股權量化改革、旅遊扶貧等一係列措施,強化“造血式”扶貧,促進貧困群眾增收。2016年全省成立農林專業合作社5000家,有近30萬農戶直接受益。

  “脫貧攻堅的主體是群眾,脫貧攻堅本質是群眾工作。”鎮雄縣委書記翟玉龍説,貧困群眾的自強奮鬥是按期脫貧、真脫貧、不返貧的可靠保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營救擱淺座頭鯨
營救擱淺座頭鯨
高等級公路提升西藏交通運輸能力
高等級公路提升西藏交通運輸能力
西成高鐵進入開通前的全面驗收階段
西成高鐵進入開通前的全面驗收階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951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