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媒:沙特反腐行動為投資者帶來希望和風險
2017-11-08 08:29:0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中文網報道,沙特阿拉伯國內日前掀起“反腐風暴”,多名王子及部長因涉貪腐被捕。在沙特努力吸引外國資本以期改革嚴重依賴石油的經濟之際,這場波及廣泛、牽涉商界精英的打擊行動突然之間給全球投資者帶來了不確定性。

  報道稱,對沙特而言,這場打擊行動發生的時機非常微妙。國王薩勒曼現年32歲的兒子、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正在主導實現沙特經濟多元化的工作。這項戰略的核心就是國有石油巨頭沙特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的首次公開募股計劃。同時,沙特還在與伊朗爭奪地區影響力,並且正陷入與鄰國葉門的戰爭。

  現在,投資者面對著這場打擊行動截然不同的兩個潛在影響:沙特商業環境將更加透明,外來者更容易把握;或者政局動蕩及法律不確定性的風險上升。

  今年6月,沙特國王薩勒曼改變王位繼承計劃,廢黜時任王儲並立穆罕默德•本•薩勒曼為王儲。之後,沙特便採取措施顯示該國將對外開放。

  一些外國投資者預計,沙特政府的打擊行動將在該國造就一個更加開放和親商的環境。然而,打擊行動牽涉到了沙特社會的“頭面人物”。據沙特官員稱,該國前財政大臣、特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董事會成員阿薩夫(Ibrahim Al-Assaf)在被逮捕者之列。

  此外,對投資者來説,打擊行動還有可能造成新的潛在不確定性來源。

  總部位于倫敦的經濟研究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中東問題分析師在6日致客戶的報告中稱,這次打擊行動之迅速和范圍之廣有可能打擊沙特經濟,一些公司可能推遲投資計劃,因為它們在觀望自己是否會牽涉其中。

  報道指出,有跡象表明投資者心懷不安。6日油價飆升創兩年新高,美國原油價格上漲3.1%至每桶57.35美元。而在信用違約掉期市場,當天對衝沙特和中東其他國家違約風險的成本攀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靖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小姐亮相三亞
世界小姐亮相三亞
天山腳下胡楊醉金秋
天山腳下胡楊醉金秋
舞草龍 慶豐年
舞草龍 慶豐年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354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