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荷蘭小漁村建成世界最長自動升降防洪堤壩
2017-11-07 12:33: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荷蘭斯帕肯堡11月6日電(記者劉芳)一道300多米長、受水動力驅動即可自動升降的防洪堤壩近日在荷蘭中部一座小漁村測試驗收。據悉,這是全世界最長的同類堤壩,也是低地之國荷蘭正在實施的全國堤壩創新加固計劃的成果之一。

  這段堤壩建在位于艾瑟爾湖畔中世紀小鎮斯帕肯堡中心地帶的老漁港。堤壩垂直植入地下,當水位升高時,水動力會抬升超輕材料制成的壩體並高出地面,最高可達80釐米。隨著水位回落,堤壩也將自動縮回地下。

  斯帕肯堡所屬地區的水務部門負責人坦雅·克利普-馬丁告訴記者,這座堤壩造價700萬歐元(約合5380萬元人民幣),比同樣大小的普通堤壩貴3倍。但是,“漁港周圍每棟房子都是受保護的歷史建築,居民們不願意看到聳起一道突兀的圍墻破壞小鎮景觀,所以市政府招標選擇了造價更高但物有所值的自動升降堤壩”。

  據荷蘭公共工程與水管理總司防洪計劃負責人魯蘭德·希倫介紹,為了更好地保護環境,堤壩建設要量身定做,用新技術、新材料、新方法實現新功能,確保城市可持續發展,這就是荷蘭人應對氣候變化的新思維。

  荷蘭26%的國土低于海平面,還有26%的國土位于河流易泛區。1953年大洪災後,荷蘭啟動第一期三角洲防洪工程,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又提出“還地于河”“與大自然共存”的防洪理念。目前,荷蘭防洪堤壩網總長超過2.2萬公里,堤壩類型有49種之多。

  2008年荷蘭啟動第二期三角洲防洪工程,計劃在2050年實現加固1200公里長的堤壩。希倫説,第二期防洪工程旨在確保荷蘭在2100年前可安然應對萬年一遇的超級風暴。這一防洪計劃基于《巴黎協定》提出的有關地球溫度升高速度的目標,但如果《巴黎協定》的目標不能實現,荷蘭將制定新措施。

  希倫不無擔憂地指出:“我們開始設計第二期三角洲工程時,假定的是海平面到2100年會升高85釐米。現實情況是,海平面升高的速度遠遠超過預估。此外,原本以為到本世紀中葉才會出現的各種極端天氣,現在就已頻繁到來。世界必須協同應對氣候變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胡楊醉金秋
天山腳下胡楊醉金秋
舞草龍 慶豐年
舞草龍 慶豐年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34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