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班牙啟動“反獨”條款 加泰羅尼亞進入關鍵一周
2017-10-30 22:39: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30日電 西班牙啟動“反獨”條款 加泰羅尼亞進入關鍵一周

  新華社記者

  10月30日,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加區)地方政府迎來中央政府接管後的首個工作日。過去兩天,加區當局單方面宣布“獨立”的鬧劇觸發反對浪潮,四面楚歌。

  但在中央政府接管後,雙方權力能否平穩交接,分離主義領導人將如何“出招”,加區面臨關鍵一周。

  【新聞事實】

  據報道,當前西班牙中央政府已開始接手加區事務,接管加區警察部隊。

  面對中央政府的嚴厲舉措,已被解除加區主席職務的普伊格德蒙特及其他支援“獨立”的議員將如何應對,目前尚無明確信號。此外,據報道,加區警察中也存在支援“獨立”的勢力。

  10月29日,加區首府巴塞羅那約30萬人走上街頭,參加反對“獨立”大遊行。大批抗議者揮舞西班牙國旗,高喊“把普伊格德蒙特關進監獄”“西班牙萬歲”,對普伊格德蒙特及其政治勢力表示憤怒,呼吁維護國家統一。西班牙政府也表示可能監禁普伊格德蒙特。

  在支援團結統一的主要黨派缺席情況下,加泰羅尼亞自治區議會27日下午單方面宣布“獨立”。西班牙參議院隨後召開緊急會議,通過啟動憲法第155條、授權中央政府採取一切必要行動捍衛國家統一的決議,全面接管加區地方政府權力。西班牙首相拉霍伊當晚宣布解除加區主席普伊格德蒙特職務,解散加區議會,並宣布12月21日舉行自治區選舉。

  【深度分析】

  在加泰羅尼亞地區,多項民調顯示反對獨立的人要多于支援獨立的一方,從“獨立公投”風波中接連爆發聲勢浩大的反獨立遊行示威活動可見一斑。

  從整個西班牙來看,中央政府利用西班牙憲法第155條有關授權中央政府採取一切必要行動捍衛國家統一的法理依據,採取強硬措施,強烈反對獨立。

  從歐洲來看,歐盟及其所有主要成員國一邊倒反對獨立,歐盟更直接向加區當局施壓。尤其不能忽視的是,高度依賴出口的加區宣布獨立,意味著其失去與歐盟成員國之間的自由貿易關係,這將嚴重影響當地經濟。

  獨立公投已開始引發企業撤離風潮。截至10月21日,總計1185家公司決定撤離加區或外遷其總部,涉及銀行、保險、金融投資、咨詢、醫療健康、食品、紡織、天然氣等行業。

  可以預料,加區分離主義力量勢必面臨政治上孤立、經濟上失色、法律上失分的境地,更將激起猛烈的反對聲音。

  【第一評論】

  加區“獨立”鬧到現在,超乎預期。

  鑒于加區內部在獨立問題上分歧明顯,從中長期來看,修改西班牙憲法,重新界定加區自制權,不失為一種辦法。

  創立歐盟就是要實現歐洲一體化和團結,分離主義是這一初衷的死敵,也一直困擾著多個歐盟成員國。避免由此産生“分離主義”傾向的多米諾骨牌效應,成為西班牙乃至整個歐洲的重要任務。

  【背景連結】

  加區于1469年成為西班牙王國的一部分,長期以來享有高度自治權,自認為有獨立于西班牙的歷史、文化和語言,部分民眾有獨立傾向。2006年,西班牙議會通過一項新的自治法令再度擴大了加區的自治權,但西班牙憲法法院2010年判決這一法令部分內容違憲。

  受這一判決刺激,加區民族主義情緒重新高漲。繼2012年支援獨立的政黨在加區議會選舉大勝以及2014年加區執意舉行不具有法律效力的獨立公投之後,今年10月1日,加區在中央政府強烈反對下再次執意舉行所謂獨立公投。

  對于加區議會10月27日單方面宣布的“獨立”,歐美主要國家和組織紛紛拒絕承認,表示支援西班牙中央政府維護國家統一。中國外交部表示,中方理解並支援西班牙政府為維護國家統一、民族團結和領土完整所做的努力。(記者:張偉、郭求達;編輯:丁宜、王豐豐、孫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蜂鳥鷹蛾戲花忙
蜂鳥鷹蛾戲花忙
中國國際時裝周拉開帷幕
中國國際時裝周拉開帷幕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879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