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歐洲多國不承認西班牙加區“獨立”
2017-10-28 21:58: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8日電  綜合本社駐歐洲國家記者報道: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加區)議會27日宣布“獨立”後,歐洲多國譴責這一違憲行為,表示不會承認加區“獨立”。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首先對此表態説:“對于歐盟而言,什麼都沒有改變。西班牙仍是我們唯一的對話者。”

  比利時首相米歇爾也通過推特發文説:“我們呼吁各方在遵守本國法律和國際法的框架下和平解決此事。”

  法國外長勒德裏昂發表公報説,法國不會承認加區“獨立”,法國希望“西班牙統一和強大”。

  葡萄牙政府發表聲明譴責加區破壞西班牙憲法秩序的行為,表示葡政府不承認加區地方議會單方面宣布的“獨立”。

  奧地利外長庫爾茨説,加區議會單方面宣布“獨立”不合法。

  希臘政府發言人察納科普洛斯説,希臘完全支援西班牙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支援在西班牙憲法框架內恢復民主對話的任何努力。歐洲只有團結一致才能前進。

  捷克外交部發表聲明説,從西班牙憲法角度看,加區“獨立”違反憲法;從國際法角度看,加區“獨立”也不具備任何法律效力。捷克將繼續視加區為西班牙王國的一個組成部分。

  波蘭外交部發表聲明説,波蘭政府完全尊重西班牙主權、領土完整和統一的原則。

  芬蘭外長索伊尼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反對加區“獨立”,認為“這不符合民主程式,也不符合法治國家的要求”。

  瑞典外交大臣瓦爾斯特倫、克羅地亞總理普連科維奇等表示,不希望看到此事引發暴力事件,呼吁在西班牙憲法框架內,通過對話解決問題。

  塞爾維亞第一副總理兼外長達契奇、挪威外交大臣瑟雷德和保加利亞、塞浦路斯、馬爾他、羅馬尼亞、立陶宛、愛爾蘭等國外交部也通過發表聲明等表示,支援西班牙的領土完整,反對加區單方面宣布“獨立”的行為,認為這不具備法律效力。

  10月1日,加區舉行“獨立公投”。西班牙憲法法院之前就已經裁定“獨立公投”非法,西班牙政府也從未承認該公投的有效性。(參與記者:潘革平、應強、章亞東、劉向、陳佔傑、劉咏秋、王義、韓梅、李驥志、王慧娟、梁有昶、王欣然、張章、袁韻、陳進、林惠芬、郭明芳、付一鳴、高磊、熊思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國民眾在韓國防部外和平示威
韓國民眾在韓國防部外和平示威
金婚典禮慶重陽
金婚典禮慶重陽
全國最大菊花基因庫對公眾開放
全國最大菊花基因庫對公眾開放
動物園裏迎接萬聖節
動物園裏迎接萬聖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30112187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