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造!一鍵起降!全球首款噸位級貨運無人機成功首飛
2017-10-29 08:53:58 來源: 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中國造!一鍵起降!全球首款噸位級貨運無人機成功首飛

  ↑圖為大型貨運無人機AT200 中科院工程熱物理所供圖

  記者從中國科學院獲悉,10月26日,由中國科學院工程熱物理研究所和朗星無人機公司作為總體單位,聯合航空工業618所、中電54所、航太773所、西工大等單位研發的大型貨運無人機AT200在陜西蒲城內府機場完成首飛,標誌著全球首款噸位級貨運無人機的誕生。

  ↑大型貨運無人機AT200機艙內部(10月26日攝)。

  記者了解到,AT200無人機配備了先進的飛控係統和指揮係統,徹底擺脫了對飛行員的依賴,在指控中心即可實現飛機的“一鍵自主起降”,還可同時控制多架無人機。期間只需監控無人機的狀態,必要時由無人機飛控手進行簡單的操作即可改變飛行狀態,極大地降低了貨運成本和無人機操作難度。

  ↑10月26日,在陜西蒲城內府機場,大型貨運無人機AT200試飛。

  據介紹,這款飛機全長11.84米、翼展12.80米、高4.04米、最大起飛重量3.4噸,貨倉容積10立方米,有效載荷1.5噸,巡航速度313公里/時,續航時間8小時、航程2183公里,實用升限6098米,即使在陸運交通不發達及多山的西部、高海拔地區,也可高效完成點對點的貨運支線運輸;此外,該型無人機在同級別的飛機中具有強的起降能力,滿載貨物時200米內即可完成起飛和著陸,能夠在未鋪築的簡易跑道甚至是土坡、草地上起降運作,解決了高海拔、山區等難以抵達地區的起降問題。

  ↑10月26日,在陜西蒲城內府機場,大型貨運無人機AT200試飛。

  中國科學院工程熱物理研究所的研發團隊介紹,該款無人機以P750XL為原型機進行無人化研發設計,搭載最大750軸馬力的PT6A 渦槳發動機(加拿大普惠公司生産),突破了有人機改無人機總體設計、飛機-發動機-控制係統匹配、飛機氣動參數辨識、全機品質特性測試和係統綜合測試等關鍵技術,具有貨運載荷大、續航時間長、起降能力驚人等獨特的性能優勢,市場前景和商業價值潛力巨大。

  由于其強大的性能,該款無人機不僅可在野戰機場條件下遂行軍事運輸任務,對海島物資運輸保障特別是南海島礁軍事物資補給將發揮重要作用,同時在“一帶一路”沿線的東南亞多海島國家也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短距離起降能力解決了海島大噸位無人機的起降難題,對于無起降條件的海島,研發團隊在後續改型設計中將加設定點投放能力,投放精度可達半徑5m內。(王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國民眾在韓國防部外和平示威
韓國民眾在韓國防部外和平示威
金婚典禮慶重陽
金婚典禮慶重陽
全國最大菊花基因庫對公眾開放
全國最大菊花基因庫對公眾開放
動物園裏迎接萬聖節
動物園裏迎接萬聖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71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