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一輪勒索病毒“壞兔子”襲擊俄羅斯等國
2017-10-26 11:17: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0月25日電一種名為“壞兔子”的新勒索病毒日前攻擊了俄羅斯、烏克蘭等國的媒體、交通設施等多個目標的電腦網絡。

  俄羅斯網絡安全廠商卡巴斯基實驗室25日報告説,據它所知,目前“壞兔子”已經攻擊了位于俄羅斯、烏克蘭、土耳其和德國境內的約200家公司的電腦網絡。其中,大部分目標位于俄羅斯境內。

  據俄媒報道,截至25日晚,俄羅斯已有多家媒體的電腦網絡遭“壞兔子”攻擊,包括國際文傳電訊社、《豐坦卡報》等。

  另據俄羅斯網絡安全公司Group-IB透露,“壞兔子”此次還曾試圖入侵俄羅斯幾家主要銀行的電腦係統,但告失敗。俄羅斯中央銀行25日報告説確實記錄到了“壞兔子”對其係統的攻擊行為,但銀行電腦係統並未被破壞。

  在烏克蘭,“壞兔子”使得烏南部敖德薩國際機場以及首都基輔的地鐵等交通設施的旅客資訊處理係統或網絡支付係統一度癱瘓。

  據外媒報道,這一輪的“壞兔子”勒索病毒攻擊可能源于烏克蘭。

  分析人士認為,此輪勒索病毒攻擊與今年6月那次勒索病毒攻擊類似。當時,已知病毒Petya的一個變種病毒利用駭客工具“永恒之藍”,對多個國家的醫院、政府辦公網絡以及多家跨國公司的電腦中文件進行了加密鎖定,索要以比特幣形式支付的贖金。

  更早的5月份,全球上百個國家遭受名為“想哭”的勒索病毒攻擊。“想哭”病毒也利用了駭客工具“永恒之藍”。“永恒之藍”是美國國家安全局基于微軟“視窗”作業系統一個安全漏洞開發的駭客工具,後來被駭客盜取並在網上公布。

  今年以來,勒索病毒頻繁發作。多家網絡安全公司提示,政府、公司等的電腦應該及時安裝係統更新。另外,由于勒索病毒常通過電子郵件傳播,用戶應謹慎打開未知文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45屆東京車展搶先看
第45屆東京車展搶先看
霜葉染紅八達嶺
霜葉染紅八達嶺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59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