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兵源荒”威脅美國陸軍實力
2017-10-25 17:01: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 新聞分析:“兵源荒”威脅美國陸軍實力

  新華社記者 劉陽 劉莉莉

  美國軍方近日表示,目前陸軍“兵源荒”問題凸顯,陸軍一名負責徵兵的軍官表示,美國適齡青年中願意加入陸軍的比例僅為0.4%,值得擔憂。

  分析人士認為,出現這種情況主要與部隊崗位缺乏吸引力、陸軍待遇低下和氛圍不佳、青年素質堪憂有關,未來可能對美軍的戰鬥力産生不利影響。

  青年素質堪憂

  美國陸軍徵兵司令部軍士長安東尼·鮑爾斯日前在華盛頓召開的美國陸軍協會年會上算了這樣一筆賬:美國17歲至24歲的青年共有3340萬人,其中只有970萬人體能體重達標,身體健康,沒有過違法行為、吸毒以及精神疾病,符合入伍標準。在這些人中,除去已被大學錄取的和不符合陸軍其他招錄標準的,僅剩約170萬人,其中估計只有13.6萬人對加入陸軍感興趣。

  鮑爾斯説,不少人參軍是因為親戚朋友有從軍經歷,甚至一些家庭有參軍的傳統,但隨著參軍人數比例不斷下降,了解軍旅生活並願意參軍的人也越來越少,形成了惡性迴圈。

  此外,青年人也更少通過媒體了解軍旅生活。“他們每個人平均有5個電子設備,注意力持續時間不超過8秒鐘,這讓我們的推介活動很難吸引他們。”鮑爾斯説。

  陸軍崗位吸引力差

  美國社會以往以參軍為榮的風氣也在逐漸改變,不少人認為參軍對年輕人不是一條好出路。據美國《陸軍時報》報道,參軍甚至被看作是最差的工作之一。

  “美國大眾認為青年人參軍僅僅是因為他們沒有更好的事可以做,這讓我感到遺憾。”美國軍事觀察人士詹姆斯·考克斯説。

  資深軍事評論員胡文翰分析説,美國陸軍缺乏吸引力,主要有兩個原因:首先,美國陸軍是美軍各軍種中待遇最低、生活條件最差、服役環境最惡劣,並且最容易遭遇戰場傷亡的軍種;其次,部隊氛圍不佳,近年來美軍醜聞不斷,女性官兵遭性侵事件頻發,賭博、酗酒、腐敗問題也日益凸顯。

  對于徵兵面臨的困境,鮑爾斯説陸軍也採取了一些措施來增加軍隊的吸引力,其中包括縮短服役時間,增加經濟補償,以及加大推介力度等。

  美國陸軍一般要求新兵入伍後服役4至6年,僅允許極少部分特殊崗位人員服役兩年。但從今年開始,陸軍中94種崗位都允許新兵簽兩年的服役合同,以招募那些不願長期服役的青年。

  此外,陸軍還拿出更多真金白銀來吸引新兵。徵兵司令部準備拿出3億美元作為入伍獎勵、募兵獎金以及推介費用。陸軍還向那些準備退伍的軍人開出更好條件,鼓勵他們留在部隊中。

  在推介方面,鮑爾斯説陸軍發現線下推介效果更好。年輕人在與軍人面對面交流時,更容易對入伍産生興趣,因此他們的募兵團隊經常進入學校開展活動。

  威脅美國軍事實力

  美國陸軍募兵難是多年來的老問題。分析人士認為,展望未來,“兵源荒”問題將對美軍戰鬥力生成和未來發展産生不利影響。

  “美軍未來如不能有效解決兵源荒和兵員品質下降的問題,軍事實力下滑將在所難免,全球軍事霸權地位也將岌岌可危。”胡文翰説。

  近日,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發布報告,稱美國陸軍需要保持可隨時投入50個旅進入戰鬥的狀態,但目前只具備這一標準的38%至74%,屬于“虛弱狀態”。

  該基金會認為,美軍整體作戰能力為“勉強及格”,並且向“弱”的方向發展,美軍當前“有可能具備”應對一場大規模局部戰爭的能力,但無法同時應對兩場大規模局部戰爭。如想改變這一局面,鍛造新型軍事人才勢在必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霜葉染紅八達嶺
霜葉染紅八達嶺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855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