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層感受時代脈搏 不負使命書寫“秋天故事”——新聞媒體記者“十九大時光”蹲點採訪報道綜述

2017-10-25 16:47:1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 題:深入基層感受時代脈搏 不負使命書寫“秋天故事”——新聞媒體記者“十九大時光”蹲點採訪報道綜述

  新華社記者 施雨岑、王思北、胡浩

  凜冽江風中,中國日報記者田雪緋站在祖國東疆大地上,思緒萬千,甚至忘記了自己凍得紅腫的臉。

  連日來,她和黑瞎子島邊防派出所官兵一起收聽黨的十九大開幕會、學習十九大報告。回想起大會開幕當日,巡江戰士在黑龍江上唱起“五星紅旗迎風飄揚……”那一刻,田雪緋仍心潮澎湃。

  黨的十九大召開前夕,全國各新聞媒體派出眾多記者奔赴大江南北,以手中之筆描述這個注定要載入史冊的金色十月,用鏡頭展現一個個“秋天故事”的動人瞬間。他們將此次蹲點採訪收獲的滿滿感動,化為鼓舞人心的報道,點亮全社會對未來生活的美好憧憬。

  振奮,聆聽時代進步足音

  10月的北京已露秋寒。周日一大早,北京朝陽醫院裏已是人來人往。

  工人日報記者鄧崎凡來到這裏,探訪血管外科副主任醫師宋盛晗一天的工作。看到分級診療給百姓帶來的好處,聽到患者對醫護工作的滿意,鄧崎凡感嘆,“健康中國”已從自己腦海中的概念變成了觸手可及的現實。

  偉大的時代,從不缺少精彩的故事。

  青藏高原喜馬拉雅山北麓,西藏山南市浪卡子縣普瑪江塘鄉沐浴在明媚的陽光裏。

  時隔6年,當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曾曉東再次走進這個海拔5373米的高寒之鄉,除驚喜于這裏生活條件改善之外,也深感當地幹部的艱辛——由于自然環境惡劣,他們中不少人患有高血壓、關節炎等疾病。

  “有人説,在普瑪江塘鄉躺著都是對祖國的一份貢獻。這裏的幹部卻説——不僅要站著,更要奉獻。”一顆顆滾燙的赤子之心,讓曾曉東觸碰到生命的厚重。

  在陜西西安的中國建築西北設計研究院,年輕的建築師們正“為百姓努力拓展幸福空間”忙碌工作。光明日報記者葉樂峰在完成採訪後,被這群年輕人的崇高追求深深觸動。

  “能夠在這個特殊的時間節點走進基層,感受時代前進的足音、探尋一張張笑臉背後的故事,我感到十分振奮和榮幸!”葉樂峰説。

  思考,化作人生前行動力

  仲秋時節,湖北京山縣新市鎮城畈村氣溫驟降。原本有些擔心採訪“遇冷”的人民日報記者程遠州到達這裏後,感受到的卻是群眾火一般的熱情。

  村民們爭相向他訴説城畈村股改的故事。鮮活的人物和故事讓程遠州思考:如何寫出改革落地生根後百姓沉甸甸的獲得感?“有效也是必須的方式就是扎根基層,因為只有站在田埂上,才聞得到稻花香。”程遠州説。

  一座座村寨就像天上飄下的花瓣,散落在鬱鬱蔥蔥的山坡上,如詩如畫。這是經濟日報記者魏永剛對佤族村寨新居的第一印象。

  在馬不停蹄走訪了雲南西盟佤族自治縣5個鄉鎮後,魏永剛深刻認識到安居工程對于佤族跨越發展的重要性。他選擇將“阿佤人民住上新居”作為自己報道的主題。

  “新聞寫作表達需要講故事,但新聞採訪不是找故事。新聞採訪本質上是一種社會調查,其認識范圍要比簡單尋找幾個故事更寬廣和深刻。”魏永剛説。

  漫山遍野的綠松紅葉映入眼簾,山西右玉縣馬頭村的秋日風情令趕了6個小時路的農民日報記者馬玉精神一振。誰能想到,如今詩情畫意之地,14年前還是萬畝荒山,黃沙遍地。

  “我有一個‘生態夢’,就是將荒山變成綠地。當這個夢想遇上國家的好政策,就變成了現實。”當地植樹模范李雲生的話語,深深感動著馬玉。他説:“採訪不能停留在單純挖掘新聞人物和故事,讀懂故事背後的時代意義、傳播其社會價值,是我未來努力奮鬥的目標。”

  激情,照亮未來美好藍圖

  鄭州,中國鐵路樞紐。鄭州東站高鐵候車大廳裏,南來北往的乘客行色匆匆。不少旅客欣然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孫清清的採訪,暢談對黨的十九大的感受和對未來美好生活的期待。

  中國高鐵不斷提速,讓很多乘客發出了“離家更近,離夢想更近,離美好生活更近”的感嘆。孫清清説:“每一個接受採訪的人都有對未來美好生活的‘小夢想’,這些‘小夢想’似涓涓細流,匯聚成‘中國夢’的浩瀚江河。”

  腳下沾著泥土,心中滿是真情,新聞才有力量。

  雲南騰衝,恰逢最美的秋收時節。中央電視臺記者崔晨韜在此採制的《扮靚山河 喜迎盛會》的新聞播出後,當地不少觀眾表示,更加堅定了守護家鄉綠水青山的決心。

  黨的十九大召開前夕,中央和地方媒體統一推出“十九大時光”專欄,連續刊播重點報道,以有場景、有細節、有溫度的報道,表達百姓心聲,為盛會營造氣氛。

  新華社自10月11日起播發“十九大時光”欄目稿件,“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以小案例展現國家發展的宏大主題,取得良好的傳播效果;中國青年報在一版開設專欄,用青年黨代表的感人故事激勵年輕讀者奮發上進;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播發上百篇報道,展現“老外”對中國發展成就的讚嘆;中國新聞社記者採寫係列報道,反映海外華僑華人點讚祖國發展、共同矚目盛會……

  “腿上有泥,內心高遠。”盤點此次蹲點的收獲,記者們表示,身處偉大的時代,我們要立足廣袤大地,捕捉鮮活選題,記錄下波瀾壯闊的歷史變革,塑造積極向上的人生觀、價值觀,努力成為時代風雲記錄者、社會進步推動者。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聶晨靜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855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