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電網以電為媒,助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互聯互通

2017年05月24日 16:48:2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廣州5月24日電(記者吳濤、孟盈如)中國南方電網公司近日發布的《中國南方電網2016年企業社會責任報告》透露,到2016年,南方電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的越南、寮國、緬甸累計電力貿易達486億千瓦時,以電力貿易為紐帶,增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互聯互通。

  南方電網國際部業務部主任王琳説,南方電網公司服務區域毗鄰港澳,與越南、寮國、緬甸接壤,具有區位優勢。近年來,南方電網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推動與周邊國家電網互聯互通及電力合作,通過共商、共建、共用,促進了當地社會經濟發展,造福當地百姓。

  南方電網目前已有多個“一帶一路”項目落地,實現了多方面“走出去”。王琳説:“我們在越南投資建設的永新燃煤電廠一期BOT項目、越南小中河水電站項目、在寮國投資建設的南塔河一號水電站項目和寮國北部電網230千伏EPC項目等,在陸續推進,一些工程已經完工,預計帶動國內近120億裝備、技術及資金‘走出去’。”

  南方電網向越南、寮國送電,向緬甸購(售)電,開展電力貿易。據南方電網統計,截至2016年底,南方電網累計向越南送電330億千瓦時,向寮國送電11億千瓦時,向緬甸送電6億千瓦時,從緬甸進口電量139億千瓦時。

  王琳説,與周邊國家的跨境電力貿易,緩解了越南、寮國、緬甸北部地區的電力緊缺,為當地社會經濟發展提供了支撐。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郭潔宇 張倩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029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