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中文用中文的南非公務員——訪南非科技部官員彭卡·姆達卡

2017年05月14日 13:37:3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約翰內斯堡5月14日電(新華社記者趙熙)“越來越多的南非人開始學習中文,這不僅可促進南非與中國關係發展,也有助于兩國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合作。”負責海外合作事務的南非科技部官員彭卡·姆達卡日前告訴新華社記者。

  每周四,姆達卡都要與十多名同事一起在科技部參加兩小時的中文課學習。今年59歲的姆達卡説,中文雖難,但很有趣,她已去過中國80多次,學中文既是興趣所在,也是工作需要。

  2015年4月起,孔子課堂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亞正式開課,如今已有6個南非政府部門的公務員通過孔子課堂學習中文。

  “南非科技部鼓勵公務員學中文。因為學過中文,我能在不同場合與中國朋友對話,”姆達卡説,“在一些會議上,當有中國嘉賓用中文發言時,我會把能理解的部分講給同事,遇到不懂的字句,我都要記下,回去向我的中文老師請教。”

  南非與中國經貿關係日益緊密,中國連續8年成為南非最大貿易夥伴,學中文在當地已非常流行。南非目前已有40多家學校開設中文課程。據估計,今後5年,將有500家學校教授中文。

  得益于北京直飛約翰內斯堡航班的開通以及簽證便利化措施,2016年,逾11萬中國遊客到南非旅遊,較上一年增長近四成。2017年南非有望繼續迎來更多中國遊客。

  姆達卡説,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旨在促進各國、各地區共同發展,地處非洲大陸最南端的南非也希望成為該倡議的受益者。

  “我們希望更多中國企業能到南非投資興業,也希望南非企業去中國發展業務。南非與中國的友誼將更牢固。”她説。

  姆達卡計劃,退休後將繼續學習中文,並爭取當上中文老師,向南非孩子傳授中國文化。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楊婷 張明宇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0969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