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塞中合作的成績單將會更長——訪塞爾維亞總理武契奇

2017年05月12日 17:35:39 來源: 新華社

(國際·一帶一路·圖文互動)專訪:塞中合作的成績單將會更長——訪塞爾維亞總理武契奇

  5月10日,在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塞總理亞歷山大·武契奇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3年多來,中國與塞爾維亞已有的合作成效突出、未來合作潛力巨大,期待在即將召開的高端論壇上繼續擴大加深與中國的合作。”即將赴北京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塞爾維亞總理亞歷山大·武契奇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新華社發(內馬尼亞·恰布裏奇攝)

  新華社貝爾格萊德5月11日電  專訪:塞中合作的成績單將會更長——訪塞爾維亞總理武契奇

  新華社記者王慧娟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3年多來,中國與塞爾維亞已有的合作成效突出、未來合作潛力巨大,期待在即將召開的高端論壇上繼續擴大加深與中國的合作。”即將赴北京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塞爾維亞總理亞歷山大·武契奇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武契奇首先總結了塞中合作成績,包括中國公司參與建設的位于泛歐11號走廊的E763高速公路項目、匈塞鐵路和中國公司收購的斯梅代雷沃鋼鐵廠等。

  “中塞合作的成績單顯示,塞中間已有的合作規模和未來合作潛力都十分巨大,塞爾維亞從中獲益良多,這一切均得益于‘一帶一路’倡議,未來塞爾維亞與中國還有很多可以做。”武契奇説。

  近年來,塞中兩國高層訪問頻繁,結出了豐碩的果實。去年中國領導人訪問塞爾維亞期間,兩國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武契奇表示,雙方互訪從沒有任何空談,中方對每次訪問都做了充分準備,討論的內容也十分具體,這也是我們需要向中國學習的地方。

  武契奇毫不掩飾地表達了對中國對外合作中“一諾千金”作風的欣賞,他説,“中國答應我們的事情就一定會做到,我們也要成為一個可靠的合作夥伴。我認為,截至目前,我們一直都是中國朋友可靠的合作夥伴。”

  此次來華,武契奇將帶領包括4名政府部長在內的20人左右的代表團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他期待與中國以及本地區的其他國家在論壇上確認並繼續推進已簽署的合作項目,“雖然我們各國有自己的難題需要應對,但我們將致力于實施‘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合作,這對我們而言是最重要的事情。”

  武契奇高度評價“一帶一路”倡議,認為其給全球注入了新的能量。“不僅中國從中獲益,整個世界可以獲取更多。它涉及的不僅是經濟方面,也不僅是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更是人與人之間、不同文化和不同文明之間的互聯互通。”

  對于未來兩國的合作方向和互補領域,武契奇尤其提到了文化、體育和旅遊。“我們很榮幸擁有中國這麼好的朋友。目前在首都貝爾格萊德市中心已經開始有中文標誌,以後也會繼續推進,”武契奇説,未來將鼓勵更多塞爾維亞人學習漢語、學習中國文化,同時希望看到更多中國人來塞爾維亞旅遊。

  武契奇現任塞爾維亞總理、執政黨進步黨主席,在今年4月2日舉行的總統選舉中,他在首輪投票中直接勝出,當選塞爾維亞下一屆總統。預計本月底,武契奇將宣誓就任總統。

  展望兩國未來,武契奇表示,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塞中合作的成績單很長,未來的成績單會更長。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薛濤 陳俊松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964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