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成資本市場長期主題

2017年05月12日 16:35:3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上海5月12日電 題:“一帶一路”成資本市場長期主題

  新華社記者潘清、王原

  伴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漸行漸近,資本市場相關概念再度成為焦點。在此間投資界人士看來,“一帶一路”不僅將為相關企業提供強大發展動力,更將成為資本市場的長期主題。

  作為中國經濟最活躍的“細胞”,上市公司響應“一帶一路”倡議意願強烈,部分龍頭企業加快了在沿線的布局。其中,中國電建已簽署52個“一帶一路”項目,中國鐵建、中國中鐵、中國建築和中國交建四家企業簽署項目均超過10個,共涉及金額4300億元。

  據不完全統計,深市有280多家公司通過産品出口、工程建設、設立制造基地或研發中心、收購資産等多種方式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其中主機板有49家上市公司在63個國家或地區開展業務。上市公司招商蛇口形成“前港、中區、後城”的生態發展路徑,將“蛇口樣本”在吉布地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落地。

  “一帶一路”帶來的投資機會,也為許多中國上市公司提供了強勁的發展動力。以中國建築為例,其2016年營業收入高達9598億元,較上年增長9%;凈利潤接近300億元,增幅達到約15%。同期,其海外業務營業收入首次突破百億美元。

  海富通內需熱點基金經理黃峰認為,“一帶一路”不僅僅是重要的投資主題,也與價值投資理念相契合。黃峰舉例説,建築行業已經成為中國在全球范圍內較具競爭力的行業,而“一帶一路”的推進,為建築行業打開了新市場,對建築板塊中部分估值較低、穩定增長的上市公司而言形成重大利好。

  前海開源基金經理楊德龍也表示,“一帶一路”概念的背後是一些實實在在有業務並能兌現為業績的藍籌股,特別是一些盈利能力較強且估值合理的“中”字頭大型央企。

  此間投資界人士認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逐步推進,將為資本市場提供長期投資主題和豐富投資機會。

  “‘一帶一路’啟動初期,基建及運輸兩大板塊最直接受益。但隨著沿線國家消費力的增強,消費升級類産品在中國對沿線國家出口中佔比將會上升。”大成一帶一路基金經理戴軍分析説,從投資角度看,相關投資機會將分散在各個關鍵行業中,除了國際承包工程外,食品飲料、紡織服裝、通信、汽車、家用設備等多個消費升級産業都存在“走出去”的投資機會。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陳俊松 劉笑冬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963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