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一帶一路”倡議為柬埔寨帶來新機遇——訪柬埔寨發展與資源研究所主席索西帕納

2017年05月12日 13:48:4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金邊5月12日電  專訪:“一帶一路”倡議為柬埔寨帶來新機遇————訪柬埔寨發展與資源研究所主席索西帕納

  新華社記者 薛磊

  “‘一帶一路’倡議為柬埔寨帶來了新的機遇。”柬埔寨發展與資源研究所主席索西帕納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專訪時如是説。

  柬埔寨發展與資源研究所是柬埔寨重要智庫之一,長期關注農業、經濟、教育、環境、醫療衛生和國家治理問題,其研究成果和建議是政府制定政策的重要參考依據。作為與會嘉賓,索西帕納表示,研究所已經開展了一係列有關“一帶一路”和中柬兩國關係的課題研究,其中包括中國投資對柬埔寨的影響以及中國軟實力研究等。

  在索西帕納看來,“一帶一路”倡議不僅可以使柬在鐵路、公路、航空、港口、能源等領域受益,而且還使柬分享和平與可持續發展的價值理念,並將進一步深化和鞏固兩國關係及雙邊務實合作。

  2013年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作為沿線重要國家,柬埔寨對此高度重視,積極參與,從中尋求發展與合作機遇。柬埔寨首相洪森曾多次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必將推動本地區互聯互通和一體化建設,為地區國家發展帶來巨大機遇。

  身為政府顧問的索西帕納對“一帶一路”戰略框架下的兩國合作前景持樂觀態度。他説:“柬中兩國已經在政治和經濟方面建立了牢固的關係,這使得‘一帶一路’框架下的政策磋商、道路聯通和貿易等方面不會有大的障礙。”

  在地區發展關係問題上,索西帕納表示,“柬埔寨正努力將自身的經濟融入本地區的發展中,希望通過參與次區域和地區合作以及國際組織來提升一體化水準”。他認為,“柬埔寨在瀾湄合作機制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因此“柬埔寨應當將自身發展規劃與‘一帶一路’框架相結合,以便更好地借助‘一帶一路’發展機遇,在基礎設施和投資方面取得發展”。

  在中柬重點合作項目領域,目前,包括幹丹省哥通縣中柬友誼大橋、中柬合作建設的41號公路、44號公路等均已先後竣工通車,51號國家公路復建工程、柬新國家體育場等項目也于今年先後正式開工。

  對此,索西帕納表示,柬中“一帶一路”合作重點項目的順利推進,説明“一帶一路”倡議為柬埔寨帶來了新的機遇,推動柬埔寨拓展雙邊貿易、吸引中國投資。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聶晨靜 劉瓊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96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