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一帶一路”倡議是偉大構想——訪捷克總統澤曼

2017年05月12日 12:49:0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布拉格5月11日電 專訪:“一帶一路”倡議是偉大構想——訪捷克總統澤曼

  新華社記者 王義

  即將前往北京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捷克總統澤曼日前在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現代偉大構想,也是回歸傳統”。

  澤曼指出,“一帶一路”倡議為深化捷中雙邊合作提供了機遇,捷中雙方為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做出許多努力。他此次赴華參加高峰論壇最主要的目的,旨在了解“一帶一路”建設的進展情況,並希望“一帶一路”在連結中國和歐洲的過程中將捷克與中國也連結起來。

  捷克是最早承認並同新中國建交的國家之一,也是中東歐地區和“一帶一路”沿線重要國家,捷中兩國已于2015年底簽署共建“一帶一路”政府間諒解備忘錄,以繼續深挖潛力,拓展制造業、核電、金融、航空、奈米、生物等領域交流合作。

  澤曼對“一帶一路”倡議有著深刻理解。他曾在一篇署名文章中寫道,“一帶一路”倡議並非簡單的“道”或“路”,人們應從“互聯互通”的角度來認識該倡議。在他看來,“一帶一路”指的是通過交通運輸基礎設施建設實現連結,以達到節省時間和成本、促進貿易和投資的目的,同時還包括促進旅遊業發展這一層面,從而加深捷中兩國人民間的相互了解,深化對兩國歷史、傳統、文化及價值觀的理解。

  澤曼説,接下來,捷中兩國將簽署一係列合作協議,特別是在航空領域,捷克將為中國培訓一批飛行員。另外,捷中兩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一年多以來,來捷旅遊的中國遊客數量翻了一番,這都令他非常欣喜。

  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16+1合作”)是中國同中東歐國家為深化傳統友誼、擴大務實合作共同開創的新平臺,是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有益補充。捷克也是“16+1合作”的積極參與者和領跑者之一。

  澤曼建議,希望與中方利用“16+1合作”平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為各國帶來更多合作機會,比如在基礎設施建設、雙向貨物交流等領域,各國企業都將大有作為,同時,互聯互通也將為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的人員往來提供更多便利。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劉陽 聶晨靜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6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