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勇:以“一帶一路”為平臺推動各國工業園區建設與升級

2017年05月08日 16:40:35 來源: 新華網

編者按:

  5月14日至15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在北京舉行。新華社國家高端智庫依托遍布全球的分支機構和研究力量,圍繞“一帶一路”核心問題,走訪俄羅斯、埃及、澳大利亞等沿線十余個國家、地區智庫和國際組織,與一批具有廣泛影響力的研究員開展智庫戰略對話,就凝聚“一帶一路”價值共識、構建“一帶一路”行動綱領、推動沿線國家經貿合作、積極倡導經濟全球化、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話題展開討論和研究,積極建言獻策,形成一批富有真知灼見的對策建議。現陸續在新華網刊出。

  對話當事人

  問:新華社國家高端智庫研究員 王騰飛

  答: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總幹事 李勇

  李勇,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總幹事。該組織主要在三個核心領域開展活動:創造共同繁榮,提升經濟競爭力,保護環境。

  問:不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仍處在工業化過程中,具有巨大的經濟增長潛力,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簡稱“工發組織”)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的主要亮點有哪些?

  答:2013年中國正式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旨在通過積極發展與沿線國家的經濟合作夥伴關係,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

  “一帶一路”倡議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普遍支援,有兩大亮點:

  一是解決基礎設施的融資問題。基礎設施建設是實現工業化的基礎,可以提高全要素生産率,促進內生性經濟增長,從而提高全社會每人平均收入和生活水準,增加貧困人口享有教育、衛生和就業的機會,有效減少貧困。基礎設施建設需要大量的資金投入,“一帶一路”倡議在互聯互通、資金整合方面具有很大優勢,通過與亞投行、絲路基金,以及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的同步協作,可以幫助沿線國家高效融資並整合其他政府和私人部門資源,一並投入到“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中。

  二是體現包容可持續發展精神。“一帶一路”倡議能夠有效對接現有國別、區域發展戰略和“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將會為打造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重大貢獻。

  問:“一帶一路”為沿線國家提供了經濟要素有序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和市場深度融合的機遇,您認為工發組織與中國在“一帶一路”的哪些合作領域有可能實現突破?

  答:“一帶一路”倡議體現了包容及可持續性發展,並在促進基礎設施方面有重大意義。這恰恰是工發組織的發展主旨,所以雙方合作潛力巨大,合作前景光明。

  具體到“一帶一路”倡議,工發組織已經與中國在多個方面開展了務實合作,其中包括出席、聯合召開和創辦各類全球性論壇。我就任總幹事後,曾于2014年9月考察訪問了新疆、甘肅、福建等地,就推進“一帶一路”進行了溝通,就加強與促進農業加工、可再生能源開發、工業園區發展及國際經濟技術合作進行了探討。工發組織與福建省政府聯合召開了相關論壇,鼓勵沿線城市參與區域合作,加強與工發組織及其他國際組織的合作。

  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我們結合具體項目,與中國政府部門簽署了合作諒解備忘錄和聯合聲明,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基于共同促進區域工業園區共建、城市聯盟、綠色工業和中小企業發展的理念,工發組織目前正在與中國政府和其他聯合國機構建立相關合作夥伴關係。

  在本次“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工發組織將與中國政府共同簽署關于“一帶一路”倡議合作的諒解備忘錄,並與進出口銀行簽署關于“一帶一路”合作的聯合聲明。同時,還會與中國的智庫機構簽署合作協議。

  至于可能形成的合作突破,工發組織正在積極探索應用工業大數據為成員國實現包容可持續工業發展服務,我們將積極加強和中國工業部門的合作,建立國際化溝通平臺,在其他國家推廣中國工業在綠色轉型發展方面取得的經驗,包括將這些經驗應用到為“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服務之中。

  問:此次論壇您的主旨發言是什麼?寄語“一帶一路”,您最想説的話是什麼?

  答:我很榮幸能夠在如此重要的會議上作主旨發言,我發言的主要內容包括重點推動非洲及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以“一帶一路”倡議為手段,推動工業園區建設與升級,促進大數據、雲計算和人工智慧等前沿技術發展,加強政府間、金融機構間、研究機構間的合作夥伴關係與政策交流。

  我對“一帶一路”最想説的話是:“一帶一路”是一個世紀性大工程,是全球最大的合作平臺之一,在孕育巨大機遇的同時,也會遇到諸多挑戰,相關各方要有長遠打算。願“一帶一路”倡議能夠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加入,各國與國際組織之間進一步加強合作,共同促進包容與可持續工業發展。(新華社國家高端智庫研究員 王騰飛)

[責任編輯: 鐘玉嵐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94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