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述評:冰雪小鎮涌動中國變革春潮

2017年01月20日 15:43:2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瑞士達沃斯1月20日電 述評:冰雪小鎮涌動中國變革春潮

  新華社記者沈忠浩

  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皚皚冰雪之下,瑞士小鎮達沃斯透著暖意,暖自人們對改善世界狀況的希望與信心,而這份希望與信心很大程度源自勇立潮頭、砥礪奮進的中國。中國變革春潮,在冰雪小鎮達沃斯涌動。

  當今世界處于深刻變革之中,如何抓住新機遇、應對新挑戰,是歷年來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不變的話題。然而,正如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和美國大選結果出乎許多人士之所料,世界變革伴隨著巨大的不確定性。

  置身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現場,民粹主義、保護主義、孤立主義等各類逆全球化思潮成為與會者熱議的話題,也是眾人為之憂慮的焦點。相較之下,中國堅定向前發展的決心不動搖,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堅定不移推進經濟全球化,源源不斷為世界經濟注入正能量,讓各國與會者信心倍增。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時指出,道路決定命運。中國的發展,關鍵在于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走出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

  如今,這條從中國國情出發、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改革創新、在開放中謀求共同發展的道路已結出累累碩果,贏得達沃斯年會與會者的高度評價。

  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來,7億多人口擺脫貧困,令波士頓咨詢集團全球主席博克納印象深刻。他對新華社記者説,這是人類歷史上一個了不起的巨大成就,“我曾在上世紀70年代做比較研究,當時幾乎沒人能想像到中國今天所取得的成就”。

  博克納説,中國政府為“十三五”規劃確立了更加宏偉的全面脫貧目標,“我更看到了許多正在落實的具體措施,令我充滿信心”。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也是達沃斯年會的傳統焦點。“近幾年,我多次前往中國深圳、上海等地,發現中國擁有領導全球創新的巨大潛能,”巴林經濟發展委員會首席執行官哈立德·魯邁希對記者説。他認為,世界需要更多的“硅谷”,而類似的創新集群和樞紐正在中國成長。

  年會期間,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談及搭建全球電子商務平臺的構想,創新工場創始人李開復預言中國將成為全球發展人工智慧的關鍵樞紐……中國創新正強有力地融入甚至引領全球新一輪工業革命和産業革命的浪潮。

  協同聯動、開放共贏,不僅是中國對世界經濟未來發展模式的新主張,也反映了中國自身的發展理念和方向。一個更加開放、包容、積極投身全球化發展的中國令世人矚目。

  三年多來,包含60多個沿線國家、覆蓋44億人口、涵蓋經濟總量佔全球GDP三分之一的“一帶一路”倡議深刻地影響著中國,更影響著世界。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投資達到500多億美元,一係列重大項目落地開花。

  中國機械工業集團董事長任洪斌在達沃斯表示,集團已在“一帶一路”沿線30多個國家實現了項目落地,270多個項目規模總計180多億美元,發展勢頭良好。

  “我們已經看到許多由‘倡議’轉化而來的實實在在的項目,不僅是基礎設施建設,還包括金融合作、人文交往等,”魯邁希説,巴林正與其他沿線國家一起分享中國改革發展的紅利。

  如今,人類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中國變革的春潮正被世界感知,也正在影響世界,更將為世界輸送持續共同繁榮的信心和力量,為總體趨冷的世界經濟帶來春的希望。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353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