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在吉布地修建鐵路首發旅客列車

2017年01月11日 12:18:4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吉布地市1月10日電(記者王守寶)在東非國家吉布地首都吉布地,一輛中國生産的電氣化旅客列車10日沿亞吉鐵路(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至吉布地首都吉布地)首次駛向埃塞俄比亞,標誌著這條由中國修建的鐵路在運營方面又向前邁進了一步。

  亞吉鐵路是非洲第一條跨國電氣化鐵路,由中國中鐵和中國鐵建中土集團聯合建設,全長752.7公里,是一條客貨共線鐵路,全線採用中國二級電氣化鐵路標準施工,設計時速120公里,總投資約40億美元。

  在當天的旅客列車首發儀式上,埃塞俄比亞總理海爾馬利亞姆、吉布地總統蓋萊到達現場並登上列車體驗。

  海爾馬利亞姆指出,新建的電氣化鐵路將進一步加強埃塞俄比亞和吉布地之間商業走廊的繁榮和發展,同時,還將進一步增加兩個國家對國際社會的貢獻。

  蓋萊説,這條鐵路將有助于促進兩國經濟發展,也標誌著埃塞俄比亞和吉布地之間友好合作關係邁上新臺階。

  亞吉鐵路是中國企業在海外建設的第一條全産業鏈“走出去”的鐵路,即從融資、設計、施工、裝備材料,到通車後的運營,全部由中國中鐵和中國鐵建中土集團兩家中國公司負責,這不僅展現了中國鐵路工業的巨大進步,也體現了中國企業保證品質、重視運營的負責任態度。

  中土集團董事長袁立表示,亞吉鐵路的建成將使吉布地成為輻射東北非地區的物流和貿易中心。據袁立介紹,未來6年,中方還將為亞吉鐵路提供運營管理服務。

  據介紹,預計在運營初期,中方將派遣約1000名員工,聘用當地員工約1500名,中方員工將在實際運營過程中教授當地員工如何管理鐵路,中方員工數量將會逐年減少。在6年過渡期之後,中方會將運營權交付給兩國,讓其獨立運營和管理這條鐵路。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0289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