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綜述:歐洲各界期待習主席瑞士之行取得豐碩成果

2017年01月10日 23:47:1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 綜述:歐洲各界期待習主席瑞士之行取得豐碩成果

  新華社記者

  1月15日至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其間,將出席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並訪問聯合國日內瓦總部、世界衛生組織、國際奧會。習主席新年的首訪引起各界高度關注,認為此訪將為中瑞創新戰略夥伴關係注入新活力,為全球經濟治理提供中國智慧和信心,為聯合國工作和國際多邊合作提供中國支援。

  瑞士聯邦政府網站發布消息説,習主席來訪顯示了兩國日益密切的政治經濟關係。瑞士駐華大使戴尚賢表示,“首創精神一直讓瑞中關係充滿驚喜,我們熱切期待習主席的新年首訪”。

  戴尚賢説,“讓‘創新’進一步豐富和深化兩國關係,可謂水到渠成”。兩國獨一無二的創新型夥伴關係要求加強瑞士“工業4.0”和“中國制造2025”的對接,以實現更高層次的互利雙贏。

  意大利地緣政治專家法布裏齊奧·弗蘭齊歐希強調,習主席此訪必將深化歐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推動歐中各領域合作進一步發展。

  在中國駐瑞士聯邦大使耿文兵看來,習近平主席這次裏程碑式的訪問,將為中瑞關係賦予全新內涵和外延,有力推動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全面提質升級,再創和多創“第一”,使中瑞關係邁上新高度,對中歐關係深入發展也有牽引作用。

  耿文兵認為,中瑞兩國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將對外釋放以對話合作促進全球經濟復蘇、推動世界秩序朝著更加公平、合理方向發展的積極信號,有助于各方重振對世界經濟復蘇的信心,對世界和平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訪問期間,習主席將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弗蘭齊歐希認為,習主席出席達沃斯論壇意義重大,人們期待中國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

  他認為,中國未來將不僅繼續引領世界經濟發展,也會在世界政治方面發揮更大作用。中國的行動已經表明,中國是維護世界和平與繁榮的重要力量。中國在氣候問題上的立場符合全球的利益。

  對于習主席此訪對改善世界經濟治理的意義,丹麥國際研究院高級研究員江洋表示,當前,世界經濟治理面臨諸多難題,隨著中國國家實力的提升,中國在國際舞臺上的作用日益突出。中國將扮演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橋梁的角色,引領建設綠色和包容性基建項目,在國際經濟合作方面推動新理念和新合作方式。

  習主席還將訪問聯合國日內瓦總部、世界衛生組織和洛桑國際奧會。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總幹事穆勒指出,“習近平主席的到訪,再次表明中國對聯合國多邊主義、對聯合國機構工作和對聯合國大家庭的支援”。

  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是聯合國大家庭中重要一員。穆勒表示,中國與聯合國有著密切的合作,發揮著重要作用。

  “當今世界正面臨嚴峻挑戰,習近平主席到訪聯合國機構將給全世界傳遞一個資訊:只有大家團結一致、共同努力,國際社會才能戰勝困難。”穆勒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法國巴黎第八大學中國問題專家皮埃爾·皮卡爾對習主席2015年出席聯合國係列峰會並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理念印象深刻。他認為,在國際局勢復雜多變的當下,世界各國和人類社會的健康發展需要建立一些長期機制,而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正當其時,對全球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在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所長陳須隆看來,習主席瑞士日內瓦、洛桑之行也將是中國“總部外交”“健康外交”“體育外交”的具體體現,是中國在多邊舞臺全面開花、多元發展的生動展示。

【糾錯】 [責任編輯: 余南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7129440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