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王毅與坦桑尼亞外長馬希加舉行會談

2017年01月10日 11:41:1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達累斯薩拉姆1月9日電 1月9日,外交部長王毅在達累斯薩拉姆與坦桑尼亞外長馬希加舉行會談。

  王毅表示,中坦友誼由兩國老一輩領導人親自締造培育,已成為兩國人民共同的寶貴精神財富,值得我們進一步繼承和弘揚。中坦雙方一貫相互信任、相互支援,彼此高度的政治互信已成為兩國最寶貴的戰略資源,值得我們進一步鞏固和深化。我此次訪問坦桑尼亞就是為了鞏固傳統友誼、對接發展思路、促進務實合作。建議中坦進一步夯實人民友好和政治互信兩大基礎,著力打造互利合作、人文交流、軍事交往和國際協調四大亮點,並切實讓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成果在坦更多落地。

  王毅表示,坦讚鐵路是中非合作的標誌和豐碑,中坦讚三國領導人已就升級改造坦讚鐵路達成共識,中國願與坦、讚兩國一道通過全面改革坦讚鐵路管理體制、實現鐵路與港口的有效銜接、打造鐵路沿線産業經濟帶這三大途徑,為坦讚鐵路注入新活力,為坦、讚以及非洲各國實現自主和可持續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馬希加表示,坦中友誼有著深厚民意基礎,坦桑人民衷心感謝中國長期以來給予坦的大力支援與幫助。坦期待與中國進一步拓寬合作領域,深化夥伴關係,歡迎更多的中國企業參與坦國內重大項目建設,在坦國家發展進程中發揮更大作用。坦支援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願成為“一帶一路”倡議進入非洲的橋頭堡。坦願同中方和讚方一道對坦讚鐵路進行升級改造,促進東部非洲的互聯互通和一體化進程,帶動坦和區域經濟的發展。

  馬希加表示,中國現在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促進世界經濟增長方面作用突出。坦欽佩中國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願學習借鑒中國的發展道路。坦讚賞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等國際事務中發揮的引領作用,感謝中國為維護發展中國家正當權益所作的不懈努力,將繼續就聯合國安理會改革等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同中方保持溝通協調。

  王毅表示,中國無論怎麼發展,都始終是發展中國家陣營的一員,都始終致力于維護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中國願在中非合作論壇等機制下進一步加強同包括坦桑尼亞在內的廣大非洲國家的溝通,深化在雙邊和國際事務中的全方位合作,為促進非洲的發展,維護雙方的共同利益作出自己的努力。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28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