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研究發現:孕前吸二手煙同樣危害下一代

2017年01月09日 06:55:01 來源: 新華社

  孕婦吸煙或吸二手煙更容易傷及胎兒大腦,這已成為共識。而美國杜克大學醫學院最新一項研究發現,懷孕前吸二手煙同樣可能傷害寶寶。

  這是國際上首次研究二手煙在孕前對胎兒的影響。研究人員從煙草煙霧中提取化合物,通過氣泵注入雌鼠生活的空間,以模擬二手煙環境。這些雌鼠被分為三組,分別在孕前、孕早期和孕晚期吸入“二手煙”。然後,研究人員跟蹤調查它們産下的鼠幼年至成年發育情況,重點觀察大腦內會受尼古丁和煙草煙霧損害的區域。

  結果顯示,孕晚期吸入二手煙對幼鼠大腦傷害最嚴重,而孕前吸二手煙對後代造成的傷害也是觸目驚心——控制認知和記憶的膽鹼能腦回路無法正常運轉,影響情緒和情感行為的羥色胺回路也受到損傷。

  “這個發現對公共健康具有重要意義,”杜克大學藥理學和癌症生物學學院教授西奧多·斯洛特金告訴英國《每日郵報》,“因為它表明我們更有必要讓育齡女性避免暴露在二手煙環境中,不僅是孕期,還包括孕前。”

  斯洛特金和他的研究團隊眼下著手調查二手煙中有害物質為何在母體內滯留如此長時間、以致影響胎兒健康。他們猜測,煙草煙霧中部分成分可能會改變母體新陳代謝或激素水準,也可能改變卵細胞表觀遺傳,讓控制大腦功能的基因活動因此受到影響。(王鑫方)【新華社微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4365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