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瑞士: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相結合的成功范例

2017年01月08日 22:12:2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日內瓦1月8日電 隨筆:瑞士: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相結合的成功范例

  新華社記者聶曉陽

  在很多人印象中,自然環境好的地方往往貧窮落後,但瑞士卻樹立了一個將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有機結合統一的成功范例。

  瑞士國土面積相當于半個重慶市,全國人口只有800多萬。在聯合國發布的《世界幸福報告》排名中,瑞士在經濟指標、社會公平、誠信度以及健康醫療等方面全面領先,曾連續多年位居世界居民幸福感最高的國家榜首。

  在接受記者訪問時,很多當地人都把優美的自然生態和清潔的人居環境作為幸福感的一個重要來源。

  瑞士既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國家之一,又是生態環境最好的國家之一。根據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和耶魯大學定期對各國環境、空氣污染、水品質、生物多樣性、自然資源管理和氣候變化等進行評估的結論,瑞士空氣品質名列第一,其他指標也名列前茅。

  瑞士的環境保護成就,應該説首先來自其細致而嚴格的立法。在瑞士,誰伐一棵樹就得種一棵樹,亂砍濫伐者要受到法律制裁。不管是城市還是鄉村,法律規定不允許有裸露的土地,即便是施工工地,也要臨時用帆布圍蓋起來,不讓塵土飛揚。在嚴格的污水集中處理措施下,瑞士境內70%的天然湖泊水依舊能夠達到直接飲用標準。

  為了減少污染,瑞士全國所有的鐵路全部電氣化,城市大力發展有軌和無軌電車,近年來還開發了電瓶車。賓館飯店、辦公樓到私家住宅,沒有特別許可不得安裝空調,提倡自然通風或使用電風扇。去年夏天,瑞士乃至全球很多地方出現了150多年來罕見的持續高溫,整個瑞士電扇脫銷,但空調安裝控制並沒有破例。

  作為歐洲最早使用汽車尾氣凈化裝置的國家,瑞士實行嚴格的汽車尾氣排放標準。瑞士也是世界上垃圾無害化處理做得最有效、最徹底的國家之一。無論城市還是鄉村,到處備有各類垃圾箱,要求垃圾必須分門別類裝入統一規格的塑膠袋扎緊後分別放入不同的垃圾箱。瑞士的垃圾分類甚至細致到彩色玻璃瓶與白色玻璃瓶也要分箱投入。在很多州,居民需要根據丟棄垃圾的數量繳付垃圾稅,但是丟棄可回收的垃圾則不需要繳費。

  在廢品回收和迴圈利用方面,瑞士也是世界領先。根據有關數字,在瑞士,70%的廢紙、95%的廢玻璃、81%的塑膠瓶、90%的鋁罐都能夠得到回收。在瑞士大部分地區,食物殘渣必須打碎後才可以進入下水道,同時,樹葉、草屑等垃圾一般會被制作為堆肥使用。

  同時,在並不缺水的瑞士,許多建築物都裝有專用雨水流通管道以蓄存雨水,迴圈利用。

  瑞士環保的另外一個突出亮點是教育。在瑞士,環保教育已經深入人心。大多數瑞士中小學都開設“人與環境”課程,環境教育也是瑞士職業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在瑞士孩子的成人禮上,父母們送給他們的禮物往往會包括一本環保手冊。因為,不在公共場所亂扔廢棄物、不隨便踐踏草地、不往湖泊或河流中投扔雜物等,已成為瑞士人人都需要遵守的基本社會公德。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268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