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研究發現高脂肪攝入導致脂肪肝的發病機制

2017年01月05日 14:15:1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東京1月5日電(記者華義)日本和美國研究人員在美國最新一期《科學·信號傳導》雜志網絡版上報告説,他們發現了過度攝取高脂肪食物導致脂肪肝的發病機制。這一發現將有助于脂肪肝的預防和治療。

  日本東北大學和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合作開展的研究發現,肝臟細胞中有一種能促進脂肪合成的蛋白質“β-TRCP1”。實驗顯示,如果肝臟細胞中缺乏這種蛋白質,細胞內脂肪的合成量就會減少。

  研究人員還比較了普通實驗鼠和體內缺乏這種蛋白質的實驗鼠在長期攝取高脂肪食物後肝臟脂肪的蓄積量。結果發現,普通實驗鼠已患上了脂肪肝,但體內缺乏這種蛋白質的實驗鼠並未患上脂肪肝。

  研究人員認為,這一發現將有助人們找到新的預防和治療脂肪肝的方法。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25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