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王逸舟:中國應保持國內國外兩個大局的利益均衡點 

2016年12月30日 06:30:5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2月29日電(薛筆犁 栗一星 趙冰)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中國國際關係學會副會長王逸舟26日參加新華網第七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時表示,中國應保持國內國外兩個大局的利益均衡點,避免因評估不夠充分等原因造成戰略透支。

  王逸舟對比了中美近25年的發展軌跡後説,中國近年來提出建設命運共同體的倡議,為國際社會提供公共産品,正逐步扮演著大國、強國的角色。中國正從過去相對比較落後的大國,成為較強盛的大國。而美國由于外交政策上的盲目擴張,深陷戰爭泥潭,最終不得不進行戰略收縮。中國應該吸取美國的教訓,平衡好國內和國外兩個大局,在涉及全球利益問題上進退適度。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中國國際關係學會副會長王逸舟。新華網 孫韜 攝

  王逸舟表示,中國當前應以國內事務為優先方向,在外交上要有層次感。此外,在制定國內改革發展的議程和外交重點戰略中,應繼續加強決策部門適度透明化,以便媒體討論、智庫批評和公眾了解,盡量避免因評估不夠充分而帶來損失。

  在全球“黑天鵝”頻現的大背景下,王逸舟強調,中國更需要把握三個基本原則:一個是戰略審慎原則;二是危機管控原則;三是適時糾錯原則。

  王逸舟説,越是在這個時刻,越要注意不要犯大的戰略錯誤,越要反對戰略透支和冒進。在危機管控方面,如果出現重大意外,不管在南海還是其他地區,我們都要進行早期預警,避免錯誤得不到及時糾正。

  王逸舟指出,在當前環境下,中國要有適時的糾錯機制,以便面對“黑天鵝”現象頻出、或者未來有更多的“幺蛾子”時,中國能夠管控好危機。同時,中國對自身存在的體制、機制和觀念上的不足,要及時加以糾正。這兩點都是是非常重要的。

  新華網第七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其他專家稿件:

  楊希雨:特朗普勝選與全球化受阻密不可分

  張煥利:日本安倍政府正在推行全面對抗中國的“反華”外交

  徐長銀:商人出身的特朗普不會放過中國這個大市場

  滕建群:特朗普有點把美國當“公司”來經營

 

【糾錯】 [責任編輯: 郝斐然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94255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