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韓國民眾集會呼吁廢除韓日“慰安婦”協議

2016年12月29日 00:22:5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首爾12月28日電(記者杜白羽)28日,韓國和日本兩國政府簽署《韓日慰安婦協議》一周年之際,韓國各地民眾紛紛舉行集會,要求政府廢除這一協議。

  當天,在日本駐韓國大使館前的“慰安婦”少女像旁,韓國民眾舉行集會,哀悼過去一年逝世的“慰安婦”。集會後,活動參加者不顧嚴寒,從日本大使館遊行至韓國外交部,要求日本承認犯罪事實、公開謝罪,並進行相應的懲罰與賠償。

  “過去一年中,又有七名‘慰安婦’老奶奶去世,她們生前唯一的願望就是聽到日本政府真誠的道歉,但遺憾的是,她們至死都未能聽到,”集會參加者李明淑告訴新華社記者。

  2015年12月28日,韓日政府“突襲式”簽署《韓日慰安婦協議》,稱雙方就“慰安婦”問題達成“最終、不可逆轉的一致”。不少集會參加者批評韓國政府當時在沒有與“慰安婦”受害者進行任何商量的情況下與日方簽署協議。日方在簽署協議後向韓國政府主導的“和解與治愈基金會”出資10億日元(1美元約合117日元),卻強調其為“治愈金”而非“賠償金”,韓國民眾認為這是“對‘慰安婦’奶奶的出賣”。

  韓國高二學生李賢珠舉著自制的標語説:“我們通過許多課外活動學習了日本殖民統治時期的悲慘歷史,要讓更多人知道‘慰安婦’的血淚,歷史不能被忘記。”

  日軍“慰安婦”問題研究權威學者、日本中央大學教授吉見義明在接受韓媒採訪時説,日本政府想要把“慰安婦”問題“封上封條”,韓國政府草率行事、過度讓步,幾乎沒有達成任何成果就簽了協議,是“歷史的退步”。

  據韓國媒體報道,協議中不但沒有包含日方“正式道歉”和“法律賠償”等內容,日本安倍政府此後還宣稱“沒有強制抓走‘慰安婦’的證據”“不是性奴隸”,並要求韓方“按約定快速拆除‘慰安婦’少女像”。

  韓國第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首秋美愛在集會上指出,樸槿惠政府新修訂的教科書甚至刪去了“慰安婦”一詞,還刪去了“‘慰安婦’老奶奶”的照片。

  韓國政府去年以現行審定教材意識形態“不中立”為由,決定統一編寫歷史教材,但新教材被批立場右傾,遭到各地師生抵制。

  據報道,韓國釜山市、慶尚南道、大邱市、光州市、全羅北道等地的民間組織28日也舉行集會,呼吁廢除“慰安婦”協議。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4240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