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慰安婦協議達成一周年 韓國重談呼聲高漲

2016年12月29日 06:40:52 來源: 新華社

  韓國和日本就“慰安婦”問題達成協議已近一年,韓國政界要求重新談判的呼聲從未停歇。隨著韓國政壇近期震動,這一呼聲更是日漸高漲。對此,日方憂慮不斷見諸報端。

  去年12月28日,韓日在雙方領導人的主導以及美國推動下,就“慰安婦”問題達成“最終、不可逆轉的一致”。日方表明,“慰安婦”問題是當時日本軍方參與的、損害眾多女性名譽和尊嚴的問題,日本政府認識到對此負有責任,將向其在韓設立的“和解與治愈基金會”轉賬10億日元(約合5925萬元人民幣)。韓國政府以現金形式向每名在世原“慰安婦”發放1億韓元(57.6萬元人民幣),向已故原“慰安婦”家屬發放2000萬韓元(11.5萬元人民幣)。

  協議達成後,日方已兌現向“和解與治愈基金會”出資10億日元的承諾。不過,日本一再強調,日本政府在“慰安婦”問題上沒有法律責任,“治愈金”並非“賠償金”。這一資金也因此遭部分原“慰安婦”拒領。

  然而,韓國一年來的多次民意調查顯示,不認可韓日“慰安婦”問題協議的民眾佔多數。隨著樸槿惠因親信幹政嫌疑被國會彈劾,反對協議的在野黨話語權得以增強,樸槿惠時期政策的執行力被急速削弱。韓聯社報道,日本國內不斷出現有關韓方可能試圖廢除“慰安婦”問題協議的擔憂。

  日本《朝日新聞》27日報道稱,除尚未明確宣布參選的潘基文之外,文在寅、李在明、安哲秀等呼聲較高的韓國下屆總統可能人選無不要求重新談判。韓國國民之黨有關人員還表示,如果在野黨贏得大選,日本政府將難以拒絕重新談判。

  對此,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對韓國內政問題不便置評,兩國政府應以負責任態度執行“慰安婦”問題協議。該協議是兩國向兩國人民乃至全世界作出的明確承諾,兩國首腦也共同確認“慰安婦”問題得到了最終的、不可逆的解決。

  與此同時,日本向“和解與治愈基金會”出資10億日元後,不斷要求韓方拆遷設于日本駐韓大使館前的“慰安婦”少女像。

  “慰安婦”少女像在韓國被視為“慰安婦”問題的象徵。日本媒體認為,樸槿惠政府變成“跛腳鴨”後,拆遷“慰安婦”少女像更加遙遙無期。

  在少女像旁,韓國學生自“慰安婦”問題協議達成後即開始持續為“守護少女像”而交替靜坐,在白板上寫下的持續時間將很快達到365天。(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237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