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汪金福:探索全球治理變局下的中國定位

2016年12月27日 15:53:4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副總裁汪金福26日在第七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上發表致辭。新華網 孫韜 攝

  新華網北京12月27日電 新華網第七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26日在北京舉行。本屆研討會以“把脈世界:發展與謀變”為主題,多位資深國際問題專家就“黑天鵝”頻現與對華影響、“一帶一路”倡議與中國方案、把脈2017年世界新格局等議題展開熱烈討論與思想交鋒。新華網副總裁汪金福在本屆研討會上發表致辭,以下為致辭全文:

  各位專家、各位來賓:

  大家早上好!非常高興能在歲末年終之際邀請各位來參加新華網第七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今天開啟了2016年的最後一周。

  回顧2016,世界局勢可謂亂象紛呈、動蕩多變;中國則成為亂局中的穩定器、變局中的正能量。2016年的世界儼然是個“天鵝湖”,“黑天鵝”事件頻頻顯現。特朗普成功逆襲,當選美國總統;英國脫離歐盟,開啟“潘多拉魔盒”;意大利修憲公投被否、總理倫齊閃辭;法國極右翼勢力伺機而動……保護主義、孤立主義、民粹主義抬頭,挑戰全球化大潮。與此同時,諸多老問題依舊沒有解決。敘利亞的戰火還在燃燒,難民危機的“夢魘”依然籠罩著歐洲社會。世界政治格局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變化和挑戰。

  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勇于創新、敢于擔當,在全球治理變局中引領方向,在國際形勢亂象中把握大局,在激烈復雜博弈中維護利益,在世界經濟轉型中助力發展。特別是“一帶一路”倡議,目前已獲得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支援和參與,惠及全球逾六成人口,為世界提供了一項充滿中國智慧的方案。

  在動蕩多變的世界形勢下如何抓住機遇,考驗著中國的智慧。我們期待通過各位專家思想的碰撞和觀點的交鋒,把脈紛繁復雜的國際局勢,探索全球治理變局下的中國定位。新華網自2010年開始舉辦“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時至今年已歷經七年。作為新華社主辦的綜合新聞資訊服務門戶網站,新華網一直致力于圍繞國家大局,服務國家戰略,一方面借助全球影響力傳播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另一方面也匯聚各方力量構建“思想總匯”和“智力總匯”。在海外傳播力方面,新華網在14家中央新聞網站中位居榜首;在新型智庫建設方面,新華網是新華社國家高端智庫的重要組成部分。

  今天,各位國際問題名家再次匯聚一堂,共同把脈世界大勢,問診國際問題,共同探索全球治理變局下的中國定位,一定會為全球網友奉上一場“思想的盛宴”。預祝本屆研討會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俊景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9422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