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外交部回應中國外交上演“帽子戲法”

2016年12月27日 19:06:5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27日電(記者孫辰茜)針對有外媒稱中國外交上演“帽子戲法”,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7日説,這主要得益于中國一貫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贏的精神與世界各國發展友好關係。

  中國外交近期連續取得重大成果:中國與挪威實現兩國關係正常化,蒙古國承諾不再允許達賴竄訪,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宣布與臺灣“斷交”,昨天中國與聖普正式復交。彭博社報道説,中國外交上演了“帽子戲法”。也有美國媒體認為,中國正在利用強大的經濟力量作為戰略武器,取得令人矚目的外交成就。

  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論經濟力量,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經濟力量顯然還不是最強大的。

  “但中國外交的確正在呈現全面開拓進取的良好局面,這主要得益于我們一貫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贏的精神與世界各國發展友好關係。同時,中國也有足夠的意志和能力維護好自身的核心利益。”她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199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