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外交部談安倍訪珍珠港:清算歷史是一廂情願

2016年12月27日 18:52:3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27日電(記者孫辰茜)針對有媒體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希望通過訪問珍珠港“完全清算二戰歷史”,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7日説,沒有中國等亞洲受害國的和解,日本歷史這一頁翻不過去。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共同社報道,“寬容的心”和“歷史和解”將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珍珠港的關鍵詞,他希望通過此行“完全清算二戰歷史”。你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説:“去趟珍珠港‘慰靈’就想完全清算二戰歷史?這恐怕是一廂情願。”

  她説,不要忘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在中國,中國人民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犧牲。沒有中國等亞洲受害國的和解,日本歷史這一頁翻不過去。

  她表示,日方領導人不應再繼續顧左右而言他,避重就輕,而應本著真正對歷史負責、對未來負責的態度,對過去那段侵略歷史作出真誠深刻反思,與過去徹底一刀兩斷。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19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