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普京訪日“遲到”開場 一面之暖難融日俄“寒冰”?

2016年12月16日 07:22:54 來源: 中新網

  當地時間15日,俄羅斯總統普京比預定晚兩個多小時抵達日本,展開為期兩天的訪問行程。訪問首日,普京前往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家鄉,入住溫泉旅館。

  安倍曾表示,希望“在山邊河畔的溫泉,在寧靜的氣氛中、夜晚的靜謐中”,與普京好好商議日俄爭議島嶼(日稱“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等一係列問題。

  [行程:在長門談領土議題,在東京談經濟合作]

  當地時間15日上午,安倍晉三已經抵達長門市,並前往會談舉辦地的溫泉旅館做準備工作。普京則晚于計劃時間抵達當地,下榻于長門市的百年溫泉旅館,並在那裏與安倍舉行會談。

  晚間,安倍向記者介紹稱,與普京舉行了約一個半小時的兩人會談,“集中討論了和平條約問題”。他還表示,在首腦會談中圍繞北方四島領土問題,“就原島民的自由訪問、四島在特別制度下的共同經濟活動、和平條約問題實現了非常深入的討論”。

  報道稱,俄日領導人願指示專家,就兩國聯合在南千島群島聯合開展經濟活動進行籌備工作。

  16日,兩國首腦將前往東京,在首相官邸再次以經濟合作為中心議題進行會談,並出席兩國的經濟合作項目的簽署儀式。儀式之後,兩人將舉行聯合記者會。

  當天,普京還將出席日俄經濟合作論壇,並前往講道館與日本的柔道選手們比試柔道。隨後,普京將結束對日本的訪問,從東京羽田機場回國。

  [現場:日本調用大批警力嚴密安保,氛圍緊張]

  會談前夕,安倍家鄉山口縣長門充滿了緊張的氣氛。據報道,山口縣共出動了約1600名警察,為史上最大規模,另外還從其他32個都道府縣調用的約2500名警察參加警備工作。

  在長門市內,安保十分嚴密,路透社報道稱,穿戴防暴裝備的警察在街道上巡邏。日本共同社發布的圖片也顯示,警方在首腦會談場所附近進行盤查。此外,15、16日,該市周邊主要公路和高速公路都將進行交通管制。

  而在普京此次訪問的第二站東京,安保工作也受到了重視。日媒稱,東京警視廳動員了全國1.1萬名警察匯集東京,並強化了俄羅斯駐日本大使館以及日本經團聯等場所的警戒工作。

  [意外? 普京未見面先“遲到”]

  按照原定計劃,普京應于當地時間15日下午抵達日本,但隨後日媒稱,普京抵達日本的時間比計劃中有所推遲,因而日俄首腦會談的開始時間也比預定的晚。

  日媒稱,由于普京的遲到,原先的計劃遭到打亂,普京與安倍會談的時間將大大減縮。

  事實上,普京原計劃于2014年訪問日本。但烏克蘭危機爆發後,日本追隨美國和歐盟立場,加入對俄實施制裁的國家行列,致使訪問一再推遲。

  此次,會談中,普京和安倍同意兩國必須恢復軍方接觸,包括“2+2模式”(兩國國防和外交部門的部長級會談)會談,釋放出的信號引發猜測。兩人還討論了美國在亞太地區駐軍、美國導彈防禦係統等問題。

  [期待:安倍欲“在我這一代”解決領土問題]

  此次訪問,是普京時隔11年再次訪日,也是安倍自2006年以來、第十六次以日本首相的身份會見普京。安倍希望通過本次會談,推動涉及到日俄爭議島嶼問題的和平條約談判取得進展,希望能夠達成一些具體的共識。

  今年5月,安倍提出改善日俄關係的“新思路”,即放棄堅持多年的政經不分離原則,平行推進經濟合作與和平條約談判。就在普京訪日前夕,安倍還表態稱,將抱著“在我這一代為領土問題劃上句號的決心”來展開會談。

  不過,圍繞領土問題雙方主張差距較大,日方認為爭議島嶼是“日本的固有領土”,而俄方主張作為二戰結果已成為俄羅斯領土。安倍不得不承認,這“不是一次首腦會談就能解決”。

  [冷淡:普京稱俄羅斯不存在領土問題]

  相較于日方積極推動領土問題會談的態度,俄羅斯方面則更加關心兩國的經濟合作,對領土問題保持了較為強硬的態度。在赴日訪問之前,普京接受了日本媒體的採訪,稱“俄羅斯不存在領土問題。認為與俄羅斯之間存在領土問題的是日本自己。”

  普京還重申,經濟和領土問題是“兩回事”,但表示願展開磋商。

  他還就2014年烏克蘭危機時日本與歐美步調一致對俄發動制裁指責道,這“嚴重阻礙了兩國關係的發展”。

  [疑問:經濟交往能否帶動領土爭議解決?]

  安倍在今年5月的首腦會談上,提出日俄為振興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開展共同經濟活動以及8項對俄經濟合作方案。

  此前協商中,俄羅斯一直要求依據俄羅斯法律在該地區攜手開展經濟活動,日方認為這可能不符合日本的法律立場,因此持慎重態度,兩國沒能達成妥協。不過最新消息顯示,普京和安倍願指示專家就兩國聯合在南千島群島聯合開展經濟活動,進行籌備工作。俄羅斯總統助理烏沙科夫解釋説,這涉及南千島群島的全部島嶼。他説:“我可以列舉幾個領域:漁業、旅遊業、文化、醫療。”

  俄羅斯外交部高官在近日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表示,這次普京對日本的訪問不會發表聯合公報。此次訪問是日本政府遊説了三年才得以實現的一次重要的訪問,日媒稱,不發表公報將意味著兩國政府對于這一次訪問和會談成果沒有抱有太大的希望。

  [花絮:普京帶秋田犬見日本記者 場面一度混亂]

  普京啟程前在克裏姆林宮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由于日本記者提出希望看看日方2012年贈予的秋田犬“夢”在俄羅斯生活得怎樣,于是普京專門帶它去了採訪現場。不過在相機閃光燈照射下,“夢”開始不停吠叫,而且嘗試逼近記者。

  面對這一情況,普京保持鎮定,隨後從西裝口袋裏拿出狗糧安撫“夢”。“夢”之後被帶走,採訪得以正式開始。普京表示“夢”長得很好,是只很好的看門狗,又説它不算淘氣,但由于現場人太多、相機太多,所以變得很警覺。

  此次日本政府在普京訪日前,曾經向俄方提出再贈送一只秋田犬給“夢”作伴,但遭到婉拒,雙方均沒有解釋原因。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4069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