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終結中國艾滋病流行:“攜手抗艾,重在預防”

2016年12月02日 17:29:3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2月2日電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題是“攜手抗艾,重在預防”。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UNAIDS)表示,要實現2016年6月聯合國大會通過的“關于終結艾滋”政治宣言中確定的全球目標,即2030年以前終結艾滋流行,仍任重道遠。

    為此,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説,要實現到2020年全球艾滋病新發感染人數降至500,000以下,採取“快速通道”策略十分必要。“快速通道”指的是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為加速實施艾滋病預防、治療和人權保障核心防治措施而採取的一係列做法,從而使應對速度超過流行速度。

    過去二十多年間,中國政府一直在全國率先開展艾滋防治工作,艾滋病傳播顯著減少,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健康和福祉得到改善。今天,中國國家艾滋防治工作的主要資金為國家投入。防治工作主要針對受艾滋病影響最嚴重的人群,包括性工作者及其客人、男男性行為者、使用毒品者及性伴侶。

    盡管如此,隨著中國社會經濟的轉型,中國HIV流行仍不斷變化。據統計,截至2015年底,我國每1萬人中就有6人“染艾”,而且仍有32.1%的感染者未被發現。

    近年來,中國的女性性工作者的HIV感染率一直保持較低水準,但有關研究發現,她們面臨更高的艾滋病感染風險。而女性通過配偶間親密接觸,也使傳播HIV的風險提高。婦女遭受暴力是一個普遍現象,這對其身體、心理、性和生殖健康産生不利影響,也會增加她們對HIV的易感性。通過讓婦女和年輕人更多了解相關知識和權益,建立健康的性別關係,將有利于消除性別歧視和防控針對婦女的暴力。

    國際最佳實踐表明,促進100%安全套使用項目有助于預防艾滋病經性傳播。然而,持續使用安全套的障礙還有待解決,特別針對男性、女性和跨性別性工作者及其客人。

    艾滋病預防與治療和關懷密不可分。當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了解其自身感染狀況時,他們能夠獲得挽救生命的治療,並有助于預防艾滋病病毒傳播給他人。

    另外,歧視是關鍵人群了解自身艾滋病感染狀況的主要障礙——特別針對男男性行為者、性工作者和客人以及注射毒品者。因此,消除歧視,有助于關鍵人群與衛生服務機構建立定期聯繫,並接受相應的艾滋防治服務。

    創新技術,例如在社區開展快速艾滋檢測,有益于服務那些難以接觸到的關鍵人群,如男男性行為人群、性工作者和客人以及注謝毒品者。今年世界艾滋病日期間,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關于艾滋病毒自檢新指南》推薦了HIV自我檢測,從而使任何年齡、性別和性取向的人都可以自己進行艾滋病病毒口腔或指尖快速檢測。這是了解自己艾滋病感染狀況的一大進步。當然,如果HIV自我檢測的結果是陽性的話,人們需要獲得治療和關懷服務。

    HIV自我檢測技術在中國是可行的,但監管障礙限制了該技術的廣泛使用,從而,艾滋病檢測的普遍可及性還有待實現。

    中國在普及免費的抗逆轉錄病毒治療(ART)方面取得了顯著成績。ART治療可以預防疾病,使人們保持健康。它還有助于預防艾滋病傳播,應用于預防母嬰傳播。值得一提的是,口服暴露前預防(PrEP)可以為HIV陰性,但具有感染HIV風險的人群提供ART藥物,以預防HIV感染。

    我們堅信,只有通過不斷努力開展艾滋病預防幹預,才能更順暢地開展艾滋病檢測和治療服務。這些預防幹預措施包括:提供艾滋病知識和教育,針對所有年輕人開展全面性教育,加強性傳播感染(STI)的治療服務,以及針對性工作者及其客人、男男性行為者、使用毒品的人群及其伴侶,促進安全套和潤滑劑的獲得和使用。

    中國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已取得了重大進展,為實現2030年終結艾滋的願景,聯合國在中國承諾,繼續支援中國開展全面的HIV預防、檢測和治療工作。

【糾錯】 [責任編輯: 陳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461293883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