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歐盟推最大防務研究計劃 “自保”或走向軍事擴張

2016年12月02日 07:25:54 來源: 廣州日報

  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卡泰寧。

  目前歐盟大量依賴美國先進的武器。

  11月30日,歐盟理事會宣布了一份聯合防務計劃,涉及網絡安全、軍艦以及無人機科技等方面的重大投資。

  英國《金融時報》透露,這是歐盟內部出現“組建獨立于北約之外的歐盟軍隊”呼聲之後的第一步行動。

  路透社則稱,這一計劃是歐盟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防務研究計劃。它將扭轉歐洲防務預算連年下降的現狀,並向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傳遞信號:歐洲能夠自己保護自己。

  據路透社報道,這項新的聯合防務計劃主要涉及一項有關防務的投資基金,該基金將確保和聯合防務有關的項目比如直升機、無人機研發持續擁有資金支援。這項基金將從明年開始以較小規模推出。如果歐盟各國政府同意取消軍事項目禁令,該基金將立刻獲得歐洲投資銀行的支援。

  2006年至今,各歐盟成員國政府投入軍事研究的預算減少了三分之一,導致歐盟在先進軍事武器裝備方面嚴重依賴美國。目前,歐盟委員會手上掌握了每年1500億歐元的預算總額,法國和德國都認為到了將預算用于軍事研究的時候。此前,歐盟委員會批準的軍事研發投入為每年2500萬歐元,不過,歐盟委員會已經批準明年的研發投入將提高至9000萬歐元。歐盟還有可能在2021年~2027年將軍事研發投入增加到35億歐元。

  《金融時報》報道,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卡泰寧説:“在這項計劃中,所有的投資成果都將屬于歐盟各國共有,而不是屬于某個國家。過去,雖然不少傳統國家都反對類似計劃,但現在他們的態度都發生了轉變。”此外,卡泰寧還表示,投資防務計劃並不意味著歐盟將忽略歐盟各國的社會保障等問題,“我們正面對各類的軍事威脅,我們必須採取行動。”

  計劃將推動歐洲軍事工業發展

  歐盟理事會説:“是時候解除對軍事項目的投資禁令了。”即將起步的《2017年~2019年的飛行員計劃》將是這項計劃的第一個項目。

  早在2003年,歐盟理事會就提出過類似的聯合防務方案,但該方案遭到了英國政府的反對。英國政府認為:若歐盟推行深入的國防一體化,將破壞北約的組織架構。但在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組建歐洲軍隊重新提上日程。當下,法國、德國、意大利希望英國不要阻撓這項新的計劃,畢竟英國已經決定退出歐盟。

  卡泰寧介紹,成員國在安全與防務缺乏合作的代價高達每年250億至1000億歐元,主要由于各成員國之間始終缺乏協調合作,造成了大量的資源浪費。“共同研發的方式可以節省資金,並且保障歐洲的軍事安全。”

  不過,歐盟的防務計劃與當前各國的軍事計劃是否衝突、彼此又要如何協調,目前還有待觀察。“只有推動新的防務計劃才能保證歐洲各國軍事工業的生存。”歐盟議會法律專員邁克爾·蓋勒説:“歐盟各國一直缺乏合作項目。”

  但也有不少歐盟官員提出,若歐盟推行新的防務計劃,具備完整國防工業的德國將成為最大的受益者,不少小國的軍工企業將面臨“被整合”,進而造成失業。

  而據美國媒體報道,歐盟正在試圖打造類似五角大樓的國防高級研究計劃署的機構。不過,從資金規模來看,仍然不夠。目前,美國每年在軍事研發方面的投入高達770億美元。

  歐洲面臨多個明確威脅

  美國媒體認為,這項計劃表明歐盟正在進一步尋求戰略自主的地位。而且根據計劃,研發成果不屬于任何一個單獨的成員國,預示著歐盟正在尋求建立一支獨立的歐洲軍隊。

  法國國際戰略關係研究所主任任德·弗朗斯在接受法國國際廣播電臺採訪時表示,為了歐洲防務建設的需要,歐洲首先需要一個共同的防務預算。而歐洲防務預算的特徵在于,它不能僅僅是一個數字的匯總,否則會造成重復投資,導致混亂。

  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在競選過程中多次質疑美國的歐洲軍事戰略,指責受到美國軍事保護的歐洲盟友國防開支過低,這一説法非常具體地指向了歐洲的北約成員國。這些國家的國防投入大多低于GDP2%。在歐盟各國與俄羅斯關係日趨緊張的背景下,這也引發了美國將不再支援北約的擔憂。

  對于已經決定退歐的英國,在該計劃中承擔什麼樣的職責,目前尚不明確。但一名英國外交官表示,英國將尋求以第三方的身份,加入這項計劃。“不論英國退歐與否,都和歐洲的國防軍事安全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另外, 我們永遠都不想看到歐洲的市場對我們關閉。”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3873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