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樸槿惠如何卸任?韓國政局將走向何方?

2016年12月01日 14:12:52 來源: 央視網

分析人士指出,隨著韓國總統樸槿惠11月29日針對“親信幹政”事件發表第三次國民談話,稱願依國會安排及法律程式提前卸任,韓國政局未來發展將有三種可能。

第一種可能,就是彈劾。根據彈劾程式的相關規定,彈劾議案在國會需獲得三分之二即200票以上讚成方可通過。目前,在野黨擁有171個議席,樸槿惠談話前已表明讚成彈劾意向的執政黨議員有40余人。若彈劾案通過,議案將交付憲法法院裁決。憲法法院最遲需在180天內作出裁決。然而,彈劾過程漫長,充滿變數,隨時都有夭折的可能。

第二種可能,就是有序退位。即讓樸槿惠只保留總統名分,將實權交給總理和內閣,以實現政局平穩過渡。但這種安排將涉及韓國朝野的另一主要分歧,即在過渡階段對總理人選、過渡內閣組建的主導權之爭。表面上看,樸槿惠是將自己的去留交給國會,但實際上,國會接到的是“燙手山芋”。如果國會連總理人選都僵持不下,總統去留時間就更沒人能説了算。誰在權力空白期出任總理,這可能是下一步政局發展的關鍵。

第三個可能就是修憲。韓國輿論分析,樸槿惠説的“按照法律程式卸任”,可能暗指修憲。主張修憲派認為,修憲內容可包括將總統任期從5年縮短為4年、縮小總統許可權甚至改行議會內閣制等。這樣一來,樸槿惠所説的“縮短任期”,意味著並非彈劾下臺或辭職下臺,而是走完了“新憲法”設定的總統任期。但修憲方案遭到安哲秀等在野黨下屆總統熱門候選人的反對。執政黨內“非樸派”議員也指出,從民意和在野黨的立場看,修憲主張難以實現。

有分析認為,這三種可能性的時間表都指向了2017年6月,即提前半年舉行總統大選。可以預料,這期間韓國政壇爭鬥不會平息,由此引發的社會不安也將會持續。

(原標題:新聞分析:樸槿惠如何卸任?韓國政局將走向何方?)

【糾錯】 [責任編輯: 華夏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9386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