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60人獨立檢察組調查樸槿惠

2016年11月18日 07:21:5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據韓國媒體報道,當地時間本月17日,韓國國會表決通過設獨立檢察組調查“閨蜜門”法案。據了解,韓國檢方16日決定,總統樸槿惠最遲應于18日就“閨蜜門”接受面對面調查。其律師無視“最後通牒”,稱最快下周接受問訊。樸槿惠將以案件相關人的身份接受調查,這也是有史以來韓國在任總統首次接受檢方調查。

  獨立檢察組創歷史規模

  這項旨在查明崔順實幹政的“閨蜜門”真相的特檢法案及國政調查請求書,15日下午被正式提交至國會審議。根據國會議案情報係統顯示,新國家黨國會代表鄭鎮碩、共同民主黨國會代表禹相虎、國民之黨非常對策委員長樸智元、正義黨國會代表盧會燦以及191名韓國朝野議員提交了請求書。

  17日,韓國國會召開全體會議,以196票讚成、10票反對、14票棄權的表決結果通過了關于啟動獨立檢察組調查“閨蜜門”的法案,同時批準一項“國政調查計劃”。

  根據這項法案,兩大在野黨將推薦兩名獨立檢察官候選人,由總統任命其中一人為獨立檢察官。這名獨立檢察官將領導20名抽調檢察官和40名公務員另行調查此案。獨立檢查組將有70天時間調查,如果獲得總統批準,調查時間可延長30天。

  此外,根據新批準的“國政調查計劃”,國會將組建一個特別委員會對“閨蜜門”事件進行調查,討論如何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這項調查為期60天,可根據情況最多延長30天。

  檢方調查日期一再推遲

  韓國檢方在介入“閨蜜門”之後,曾考慮過多種調查方式,比如向總統府發送問卷、以書面形式進行調查,最終這些方式都不在考慮之列,決定採取“面對面”形式。至于地點選擇,有可能是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辦公樓,或者是總統府青瓦臺,也有可能是除此之外的“第三地”。

  盡管樸槿惠曾表示,將最大限度協助檢方調查,但調查日期卻一推再推。負責調查“閨蜜門”事件的檢方特別調查本部原定于16日對樸槿惠展開問訊。但樸槿惠的辯護律師柳榮夏15日提出,由于他剛剛接受委託,無暇了解案情,需要更多時間做準備,請求檢方推遲調查。17日,他又對媒體記者説:“我將完成代理總統這一案件的準備工作,配合相關調查。因此,問訊可以在下周進行。”

  檢方對此下了“最後通牒”,由于崔順實即將拘留期滿,所以必須要在20日前提起訴訟。如果樸槿惠不能在18日前配合調查,將貽誤調查時機。

  根據檢方説法,樸槿惠必須在3名涉事嫌疑人被起訴前完成問詢。這3名嫌疑人分別是“閨蜜門”當事人崔順實、前青瓦臺政策調整首席秘書安鐘范和樸槿惠前附屬秘書鄭虎成。

  調查內容不局限于“幹政”

  韓聯社報道,樸槿惠接受調查的內容將包括是否存在濫用職權、人事舞弊、泄露國家機密行為。如被證實,雖然最終被起訴的可能性較小,但勢必將對樸槿惠的威信造成進一步打擊。

  上月,韓國媒體曝出樸槿惠“閨蜜”崔順實涉嫌審閱並修改樸槿惠的演講稿,介入人事、干涉國政,在韓國社會引發軒然大波。此後,樸槿惠雖然發表兩次道歉聲明,但她在國內的支援率連續兩周低至5%。

  新加坡媒體報道,樸槿惠平時稱崔順實為“崔老師”,樸槿惠曾在公務事件上向秘書發短信詢問“和崔老師確認了嗎”,或者指示他“快點確認一下”。

  另外,韓國教育部門16日就崔順實之女鄭某獲“特殊待遇”發布初步調查結果,顯示鄭某高三整個學年僅出勤17天,仍然順利畢業,此外,她在高中期間還享受種種優待。

  在野黨就幹政醜聞商談

  在韓國民眾街頭示威要求樸槿惠下臺時,韓國在野黨也就“閨蜜門”進行了商談。11月17日,在首爾的韓國國會議事堂,國民之黨黨首樸智元、共同民主黨黨首秋美愛、正義黨黨首沈相舉行會晤,就總統樸槿惠醜聞等相關問題進行商談。

  就在前一天,秋美愛作為韓國最大的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首,參加了在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前的燭光集會,和民眾一起敦促對樸槿惠進行調查,並要求樸槿惠下臺。

  閨蜜幹政醜聞爆發之後,韓國多地民眾舉行示威活動,要求樸槿惠下臺。人數甚至創下了近年來韓國集會參與人數的紀錄,反映出民意焦慮。以至于,首爾農民抬著代表總統府的棺材進行示威。

  樸槿惠或與在野黨“領袖會談”

  青瓦臺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官員16日告訴韓聯社,青瓦臺的立場不變,即在法律框架內最大限度將總統職權移交給總理,並通過檢方調查還總統清白,不能因為“存在疑惑”就讓總統下臺。

  青瓦臺秘書室室長韓廣玉當天主持首席秘書會議時表示,最重要的是不能出現國政運轉空白,不能出現違背憲法的程式和決定。樸槿惠的其他幕僚也對總統下臺或“退居二線”表示反對。

  韓聯社分析,雖然“閨蜜門”風暴持續發酵,在野黨和民意壓力空前,樸槿惠遲遲沒有表露放權意願。她的下一步舉動可能還是繼續推動與在野黨領導人的“領袖會談”,尋找合適機會發表第三次對國民談話,為自身辯解,謀求正常執政。

  綜合新華社、中新、央視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3687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