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歐盟外長會議討論加強安全防務力量

2016年11月15日 07:27:35 來源: 光明日報

  歐盟成員國外長今明兩天在布魯塞爾舉行會議,討論加強歐盟安全防務能力,協調對美立場。這是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歐盟首次舉行外長會議。

  在13日晚的歐盟外長晚宴上,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強調,“歐盟的外交政策不是由華盛頓決定的,我們越來越擁有在世界上扮演獨立一極的權利”。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公布後,莫蓋裏尼曾指出,“歐盟必須建立一個自主的安全和防務聯盟”。莫蓋裏尼當時也表態説,“美國是歐盟的核心盟友,我們確信美國未來仍將是歐盟在防務和安全領域的核心盟友”。德國總理默克爾此前曾表示,只要特朗普與歐盟的“價值觀”保持一致,歐盟就願意與美國“保持密切的關係”。

  據悉,14日下午,歐盟成員國外長與防長將共同會晤北約秘書長斯圖爾滕貝格,了解北約以及美國針對歐洲防務與安全領域的新政。由于特朗普在競選中多次貶低北約的作用,歐盟普遍擔憂美國新政府將如何對待歐洲的防務和安全。歐盟外交界人士認為,歐盟需要加強集體防務力量,這已經到了建立“自主且行之有效的”防務與安全戰略的時候了。此次外長會議將討論增加歐盟軍費的問題。

  莫蓋裏尼表示,此次會議旨在確定一些“實用性強的戰略”,以體現歐盟的共同安全與防務政策,例如如何在危機狀態下預防與管控危機,快速部署和實施軍事與民用行動等。此前,歐盟曾在一些成員國嘗試成立一支快反部隊,但這支部隊卻從未被部署過,有關人士稱,“不排除今後將這支部隊投入軍事和民事救助行動的可能”。

  此間分析人士指出,盡管歐盟表現出越來越強烈的“獨立傾向”,但歐盟尚不具備在短時期內離開美國“軍事保護傘”的實力。(記者劉軍)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3639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