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日本前自衛隊軍官制造連環爆炸 導致1死3傷

2016年10月25日 06:50:34 來源: 新華社

  

        72歲的自衛隊退休軍官栗原敏勝

    日本櫪木縣宇都宮市23日短時間內接連發生一起火災和兩起爆炸,共致死1人、致傷3人。

  這三起案件疑似由同一人所為,嫌疑人是退役自衛隊員,在最後一起爆炸中死亡。

  當地時間大約11時40分,警方接到報案,市中心的宇都宮城址公園內發生爆炸,一個人身上起火。警方趕到現場,發現身上起火的男子死亡,現場另有3人受傷。

  初步調查顯示,死亡男子名為栗原敏勝,72歲,宇都宮居民,退役自衛官。栗原的屍體在爆炸中毀傷頗重,現場一張長椅中部被炸斷,周邊一些自行車倒在地上。

  警方在栗原屍體的襪子裏發現遺書,寫著“以命來償”等內容,因而初步判斷是他引爆爆炸物自殺。警方以殺人未遂立案調查。

  3名傷員中2人重傷,不過仍有意識。

  宇都宮城址公園距離市政府僅有100多米,當天園內正在舉行節慶活動,人流量大。發生爆炸後,活動中止。

  就在爆炸前大約數分鐘,公園附近一停車場內一輛汽車起火爆炸,引燃另外兩輛汽車。日本媒體播放的新聞畫面顯示,一輛汽車熊熊燃燒並冒起滾滾黑煙,消防員滅火過程中,現場還時而傳出爆炸聲。

  一名目擊者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説:“聽見爆炸,我以為發生了恐怖襲擊。第一次爆炸聲音不大,第二次非常大。汽車的前擋風玻璃被炸得四處飛散。”

  警方發現,首先起火的汽車車主正是栗原。

  再稍早前,大約11時,距離宇都宮城址公園大約8公里的栗原的住所發生火災,房屋被全部燒毀。

  一名認識栗原的人告訴日本富士電視臺,栗原為人寬厚,有妻子和女兒,之前因聽力不好辭職,現在獨自居住。栗原在自衛隊的上級説,他在自衛隊擔任教官,做事努力、認真,為人誠懇。

  日本是世界上自殺率最高的國家之一。日本警察廳今年1月發布的數據顯示,去年日本23971人死于自殺,為18年來首次低于2.5萬人。警察廳1978年開始統計自殺死亡人數,1998年起這一數字連續14年超過3萬,其中2003年達到峰值的34427人。

  自衛隊是自殺高發群體,自殺率高于日本全國平均水準。《産經新聞》去年援引一份政府答辯書報道,不算文職人員,自衛隊2014年度66人自殺,為12年來最低,其中22人患有精神疾病;12年來的峰值為2004年度,當年自殺人數高達94人。(記者惠曉霜 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35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