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國防部長卡特突訪巴格達 斡旋伊土沒結果

2016年10月24日 06:45:09 來源: 新華社

  美國國防部長阿什頓·卡特22日抵達伊拉克首都巴格達,與駐伊美軍將領和伊拉克政府官員會面,評估摩蘇爾戰事進展,並力勸伊拉克與鄰國土耳其修好,讓其部隊參與摩蘇爾戰役。不過伊拉克方面的回答依然是:不行!

  【盟友鬧別扭 美國忙勸架】

  卡特當天會見駐伊美軍最高指揮官史蒂夫·湯森和伊拉克總理海德爾·阿巴迪等官兵,慰問前線將士,詢問摩蘇爾戰事細節。卡特勸阿巴迪接受土耳其方面要求,讓其駐扎在摩蘇爾城外的數百名部隊加入戰役,再次遭到對方拒絕。

  阿巴迪在會晤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説:“我們知道土耳其人想參與其中,我對他們説一聲謝謝,但是這事我們伊拉克人可以處理,解放摩蘇爾和其他領土的將是伊拉克人,(而不是其他人)。”

  阿巴迪説,收復摩蘇爾的地面力量將由伊拉克政府軍、北部庫爾德民兵和其他地方武裝組成。他接著説道:“我們沒有任何問題,如果需要幫助,我們到時自然會向土耳其或其他地區國家尋求幫助。”

  去年年底,土耳其越境布兵摩蘇爾城外,名義是訓練當地遜尼派武裝人員和庫爾德民兵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伊拉克方面説從未邀請土軍前來,認為這是對伊主權的“公然侵犯”,要求土軍撤出。兩國領導人因此多次打口水仗,令本就齟齬不斷的兩國關係雪上加霜。

  卡特到訪巴格達的前一天訪問了安卡拉,與土耳其領導人會面,事後接受媒體採訪時稱,已與土方達成“原則性協議”,允許土耳其在摩蘇爾戰役中扮演某種角色。不過他當時強調稱,尊重伊拉克主權,最終決定要由伊拉克方面作出。

  【戰事開局好 後續料艱難】

  摩蘇爾位于伊拉克北部,是尼尼微省首府、伊拉克第二大城市。2014年6月,“伊斯蘭國”武裝佔領這座城市並宣布“建國”。隨後,這一極端組織一路向南進攻,擊潰伊拉克政府軍,佔領大片土地,一度威脅伊拉克首都巴格達。

  摩蘇爾戰役本月17日淩晨正式打響,伊拉克政府軍與庫爾德武裝開始對“伊斯蘭國”展開猛烈攻擊並收復大片失地。

  阿巴迪20日稱,摩蘇爾戰役的進展“快于預期”。不過多名美軍和伊拉克官員私下接受記者採訪時説,盡管摩蘇爾一戰開局良好,但隨著戰事推進,他們預計會遇到更多困難,後續戰事勢必艱難。

  這些不願公開姓名的消息人士説,“伊斯蘭國”在摩蘇爾城內和城外布置了多層防禦圈,包括路障、地雷、迫擊炮、火箭彈、汽車炸彈和“人彈”。安全部隊要想攻入城內,首先必須突破城外的防禦圈,這將勢必影響戰事推進勢頭。

  美軍預計,摩蘇爾城內盤踞大約3000至5000名“伊斯蘭國”極端分子,一些高層頭目可能已經撤出,把守城池的指揮人員多數是中級頭目。摩蘇爾戰役何時結束取決于這些頭目決定是守還是撤。(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340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