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艾滋病完全被治愈? 專家:真正突破尚早,前景光明

2016年10月16日 08:03:00 來源: 解放日報

  艾滋病被徹底治愈?!日前,英國媒體發布重磅消息:一項新型試驗療法疑似治愈一位44歲英國艾滋病毒攜帶者。醫學專家表示,患者血液中已完全觀察不到艾滋病毒。

  全新成果引發熱議,曾經的談虎色變的艾滋病,真被徹底攻克了嗎?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知名艾滋病防治專家盧洪洲教授明確:談論艾滋病被治愈仍為時尚早。目前,英國專家的研究僅限于臨床試驗,從臨床試驗到應用實踐仍有漫長道路。不過,專家肯定地説,艾滋病早晚有朝一日可被治愈。

  ART療法堪稱“裏程碑”

  據介紹,目前,臨床通行的艾滋病治療方法是“抗逆轉錄病毒療法”(簡稱ART),這種療法已能夠把患者體內病毒減少到無法檢測的程度。但是,ART 療法的局限是,它無法完全清除艾滋病毒,也即,病毒依然隱藏在一些免疫細胞內; 一旦患者停止接受治療,病毒就會重新瘋狂復制。“正因如此,艾滋病人必須接受終身治療。”專家表示,“只要按時、定量服用藥物治療,艾滋病的治療效果相當令人滿意,可以説,患者生存時間與健康人群並無差異。”

  艾滋病自1981年被發現以來,一度因極高病死率被稱為“世紀末腫瘤”。ART療法的發明,為艾滋病治療帶來裏程碑式意義。它使得艾滋病從絕症變為可以控制的慢性病。2013年數據顯示,國外發達國家艾滋病發病已呈現下降趨勢;當前我國發病尚無下降苗頭,去年本市艾滋病毒感染者較前年同期仍上升10%左右。

  新療法結果尚未見分曉

  此次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專家們研究的新療法,稱為“KICK AND KILL”(剝離清除法);相比ART療法,新療法旨在徹底將艾滋病毒從體內清除出去。然而,目前的結果還遠未達到最終目標。

  由倫敦帝國理工、牛津、康橋、倫敦大學學院研究者共同組織的聯合團隊,為39名患者接受“KICK AND KILL”新療法。但前提是,這些患者已全部接受了常規的ART療法,其中有一半同時服用藥物,以此“逼”出體內隱藏艾滋病毒;患者還接受兩次疫苗注射。媒體中報道的“治愈案例”,僅是首個完成新療法的患者。盧洪洲説,“這一項目的最終結果需要等到2018年,因此,患者體內病毒是否徹底清除、是否真的不再復制,現在下結論為時尚早。”

  徹底治愈只是時間問題

  不過專家樂觀地表示,艾滋病被徹底治愈,也即免于終身治療,是完全有可能實現的。盧洪洲説,“此次來自英國的臨床試驗,雖然只選取了一小部分病毒庫,但如果確實有效,不斷擴大病毒庫,擴大試驗規模,相信有朝一日,便可實現徹底治愈的目標。”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323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