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意大利如果公投,歐盟何去何從

2016年09月27日 07:28:54 來源: 新京報

  如若意大利也退出歐元區,骨牌效應驅使之下,將是一場史無前例的金融危機,將對歐元造成沉重打擊。

  9月21日,意大利政府宣布,由總理馬泰奧·倫齊(Matteo Renzi)倡導的修憲公投,將在10月份舉行。這次公投旨在賦予總理和政府更大權力,以便更有效的推行改革及提高國家經濟競爭力。

  如果修憲公投結果失利的話,那麼五星運動(意大利一個民粹主義政治組織)則可能在中央掌權。而一旦他們掌權就將舉行意大利是否留在歐元區的公投,將導致意大利政局不穩和改革受阻,歐洲局勢也會變得更加動蕩,這將是歐盟的下一個風險。

  英國脫歐的主要受害者是歐元區,具體的威脅則來自意大利。意大利自加入歐元區以來,經濟長期陷入衰退狀態,十五年來GDP上下起伏徘徊于1%(扣去通脹的因素,那就是在衰退了)。況且,意大利領導人也是饑不擇食了,連地下經濟都要計算在內。早在2014年,意大利統計局就表示:毒品、賣淫、走私都將被記入GDP,以反映GDP統計范圍的新變化。

  此外,意大利銀行資本嚴重不足。從年初到現在,歐洲多家大型銀行的股價已下跌三成,部分意大利銀行的跌幅更超過七成。今年7月29日,在最新一輪歐盟銀行業壓力測試中,意大利的西雅那銀行(Banca銀行MPS)表現最差。這一測試結果不但凸顯意大利銀行業的隱患,也令歐洲銀行股的走勢更為波動。

  繼英國決定脫歐後,處理意大利銀行問題所構成的挑戰,成為歐元區新的政治考驗。意大利是歐元區第四大經濟體,可是眼下意大利面臨著創業難、擴大規模難、開除員工更難。因為加入了歐元區,意大利連“本幣貶值”這個法寶都失去了。而意大利的債務佔GDP的比例,已高達132.5%超過100%的大關(潛在的危險關口為90%)。因此,有一些經濟學家稱:意大利錯過了繁榮,卻沒有錯過蕭條。如果説日本經濟經歷了“失去的二十年”,那麼意大利比日本還悲慘,經濟經歷了長達25年的萎靡不振。

  而意大利的憲法公投,是繼英國公投後,今年歐洲的主要政治事件。中間偏左的民主黨總理倫齊表示,如果輸掉公投,他將會辭職。而今年6月,民主黨的地方選舉表現不佳,顯示出意大利民眾對執政黨有所不滿,五星運動獲得了羅馬與都靈兩大城市的市長寶座。如果公投無法通過,倫齊兌現承諾主動辭職,將引發一連串的後續效應,屆時很難抑制疑歐派的聲浪。而五星運動若在下次國會選舉中勝出,很有可能舉行脫離歐元區的公投。

  修憲不等于退歐,但若修憲公投失敗,民粹黨上臺或會觸發退歐公投,政治不確定性提升歐洲風險,可能會帶來多米諾骨牌效應。如若意大利也退出歐元區,骨牌效應驅使之下,將是一場史無前例的金融危機,在短時間內引發歐元區全面崩潰,可能引發史上最嚴重的經濟衝擊,對歐元造成沉重打擊,進而威脅到歐盟。

  總之,如意大利退出歐元區將使得歐元雪上加霜,甚至引發歐元區的全面崩潰,對全球經濟衝擊可能超過2008年的金融海嘯,或許將史無前例。陳思進(資深風險投資顧問)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3007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