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槍還是書?黑還是白?

2016年09月25日 07:59:2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當美國警察槍殺黑人,抗議遊行導致宵禁,這樣的事情一次又一次發生,它在美國到底意味著什麼?説實話,中國人基本上是看不明白的。不是因為淺薄,而是文化和法律相差太大。

  先看一個最新案例。9月20日下午,警察在美國北卡州夏洛特市追捕一名逃犯,與一名黑人相遇,他當時坐在車裏。警察要求他下車,他舉著手從車裏出來,隨後警察開槍,這個叫斯科特的43歲黑人男子被打死。之後當地黑人抗議遊行,發生騷亂,有人被打死,當局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同此前眾多類似案件相似,(白人)警察與(黑人)民眾是衝突的兩方,警察堅稱當時受到安全威脅,依法開槍,執法正當,抗議者則認為僅僅因為對方是黑人,才被警察故意開槍打死。就如同斯科特的家屬説,他從車上下來是手裏舉著書,警察卻認為是槍,到底是槍還是書,偏偏警方的錄影上無法確證,可以確定的是,警察是白人,死者是黑人。因此問題就從是書還是槍,轉移到是黑人還是白人,這是衝突的真正症結之一。

  這種種族問題,美國人也不否認,是從有美國歷史就開始有的問題。不同的是,在馬丁·路德·金的時代,情況相比亞伯拉罕·林肯的時代已有進展,起碼黑人可以上街去爭取人權,相形之下今天的黑人情況又有進展,他們中間一些人可以到達美國社會的頂端,比如總統貝拉克·奧巴馬。但是嚴峻的現實是,幾乎無人否認在美國社會依然是分層的,至少因為法律規定和輿論敏感,誰説在嘴上誰就犯忌,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除外,他刻意要在種族問題上扎出血,通過激化衝突拉取選票。

  美國的種族問題有多嚴重?在紐約曼哈頓,全美國的宇宙中心,如果你走進任何一所公立小學,都會注意到學生的比例極不平衡,有色人種居多,白人孩子是少數,那麼白人孩子都去哪裏了呢?他們大多去了收費超出公立的私立學校,就是我們中國人説的貴族學校。同樣在曼哈頓還有一些學校,往往是教會學校,那裏面幾乎全是有錢或有勢的白人家庭的孩子,黑人孩子鳳毛麟角。這是公然的社會現象,人們也都習以為常。可是,當社會在最基礎的教育上就出現種族的“物理隔離”時,即便法律不斷完善、社會不斷追求平等和公正,社會和族群的分離和對立也不會徹底消除。

  衝突的另一個症結就是關于槍支。當美國老百姓持槍走在街上,當隨便一個人可能舉槍危及他人生命,我們會對此感到困惑。盡管美國人都清楚開槍太容易,這是美國槍案頻發、警民衝突的一大肇因,但是持槍權利關乎憲法,關乎文化。第一批乘坐“五月花號”到達北美大陸的歐洲移民依靠槍才得以在這片土地上落地生根。在猛獸和印第安土著的包圍中,槍成為安身立命的工具和象徵。所以,美國權利法案第二條這樣規定:一支受規范的武力乃確保自由國家之安全所必需,人民持有及攜帶武器之權利不可受侵犯。所以,在美國談槍,特別是政客們,就得十分小心,稍有不當不但會失掉選票,還會被打上標簽難以脫身。

  而當種族矛盾和持槍爭議對撞,衝突只會激化。很難一個個確定警民衝突時雙方的心態,但一定都存在兩種心態:一是極度的不安全感,二是相互極度的不信任。嚴峻的現實是,這種衝突並未可以用法律或者道德化解那麼簡單。當政治觀察家尤金·魯賓遜在《華盛頓郵報》上指責説,在美國槍支權利只屬于白人,他只是順從了一個主流狀態,那些警局裏的白人警察一定會內心憤怒地拒絕這樣的説法,他們甚至可以給出一個事實,那就是關于美國黑人的犯罪率有多高的數據。但他們並不能就此向社會辯解,因為這觀點將被定義為“種族歧視”。

  所以,歧視是相互的,不在于族群的寡眾。衝突來自雙方,很多時候難辨是非。這絕非美國獨有,而是人類社會行至當下的必然困境,所有人都在其中,不是看客。走出這困境,既漫長,且艱難。(夏文輝)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2979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