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聞分析:盧拉涉腐案如何攪動巴西政壇

2016年09月22日 14:31:1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22日電  新聞分析:盧拉涉腐案如何攪動巴西政壇

  新華社記者宋潔雲 劉彤

  負責調查巴西石油公司(簡稱巴油)腐敗案的巴西聯邦法官塞爾吉奧·莫羅日前宣布,接受檢察院對前總統盧拉犯有貪腐和洗錢罪的指控。至此,盧拉正式成為巴油腐敗案的嫌疑犯,並將為此接受司法機關的調查。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法院判決盧拉有罪,這位巴西前總統將無法代表勞工黨參加2018年巴西總統選舉,勞工黨希望通過新一屆大選東山再起的計劃將受到重挫,短期內重新執政希望渺茫。

  根據聯邦檢察院提出的指控,盧拉接受了一家名為奧亞斯的建築企業為他購買、裝修的一棟公寓,以及為他儲存私人物品提供倉庫,共價值370萬雷亞爾(約合112萬美元)。在2003年至2015年期間,奧亞斯集團從巴西聯邦機構獲得了價值68億雷亞爾(約合20.6億美元)的合同,其中大部分合同都和巴西石油公司有關。檢察院據此認定,這筆錢是盧拉為奧亞斯集團獲取巴油合同收取的賄賂。

  除了貪腐和洗錢罪指控,盧拉還在另一宗訴訟案中面臨“阻礙司法調查”指控。他被控策劃向巴油案的一名重要證人支付重金,換取他在調查中保持沉默。幾樁官司同時襲來,盧拉的處境十分艱難。

  莫羅法官的決定在巴西政壇引起強烈震動,勞工黨反應激烈。盧拉21日否認任何腐敗和不法行為,認為針對他的指控毫無證據。他表示,如果司法部門證實他存在貪污腐敗行為,他將向巴西人民道歉謝罪。他指責這樁訴訟案完全是出于“政治動機”,推動案件背後的政治力量擔心他在2018年的總統大選中獲勝。

  剛剛遭到議會彈劾罷免的巴西前總統羅塞夫同日也指責司法部門對盧拉的腐敗指控是“政變的延續”,其目的就是為了阻撓盧拉參加2018年巴西總統大選。

  根據巴西法律,盧拉作為前總統擁有一定的豁免權,如果他存在犯罪嫌疑,只能由聯邦法官批準進行調查,審判則要由最高法院負責實施。但是如果盧拉在審理中被判有罪,那麼他在今後8年內將不得參加任何公職的競選,這意味著他將和2018年巴西總統大選徹底無緣。這對因羅塞夫遭彈劾罷免失去執政權的勞工黨來説,是又一個沉重打擊。

  巴西聖保羅大學歷史教授林肯·塞科分析説,羅塞夫下臺對勞工黨來説是既是重創,也是一個重新崛起的機會。因為羅塞夫政府不受歡迎,如果繼續執政,勞工黨在下屆總統選舉中很可能會遭遇慘敗。現在勞工黨雖然失去了執政權,但也卸掉了一個沉重政治包袱。勞工黨上下都希望重新聚集在盧拉的大旗下,借助盧拉的影響力和個人魅力,在兩年後的總統選舉中東山再起,奪回政權。

  作為拉美左翼的領軍人物,盧拉2003年至2010年擔任巴西總統,執政期間幫助巴西數千萬居民擺脫貧困,引領巴西作為新興大國登上國際舞臺。此外,盧拉擁有很強的人格魅力,非常善于和民眾打成一片,卸任時的支援率高達80%。

  盡管受到一係列醜聞和訴訟案衝擊,盧拉在巴西民眾中仍然擁有很高的支援率,也是目前唯一能凝聚勞工黨及其盟友的靈魂人物。巴西媒體今年7月進行的民調顯示,如果現在舉行總統選舉,盧拉在首輪投票中將處于“領跑”地位。

  巴西政治分析師馬塞洛·裏貝羅強調,如果盧拉不能參加總統選舉,勞工黨沒有任何理想的備選方案,很難找到一個聲望和支援率能和盧拉比肩的候選人。目前擔任聖保羅市市長的費爾南多·哈達德是勞工黨內相對能夠得到各方認同的政治人物,但是他在聖保羅市的支援率持續走低,在今年的市長選舉中想要贏得連任都頗為艱難,參加總統選舉更是沒有什麼勝算。

  裏貝羅同時指出,由于巴西馬上要舉行市政選舉,司法部門在這個關鍵時刻“放大”盧拉涉腐案,對勞工黨在幾座重要城市的選情將造成衝擊。

  中國社會科學院拉美所研究員徐世澄認為,如果盧拉不能代表勞工黨出戰2018年總統大選,勞工黨在短期內要想實現“翻身”的機會將大大降低。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606516